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息肉为何不切净

2017年05月13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戚女士问:我今年53岁,体检肠镜检查时发现“结肠多发性息肉”,已部分切除,病理诊断为“增生性息肉”。请问为何只是切除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剩余的会不会继续长大甚至恶变?什么时候复查比较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俞婷解答:对于结肠息肉,有以下情况的患者,医生可能会部分切除息肉:1.结肠有6个以上息肉,若全部切除,肠腔内注气太多,肠道容易穿孔,而且患者治疗后会有腹胀、腹痛等不良反应,医生一般会选择比较大的息肉先切除。2.结肠多发性息肉,但有几个息肉切除难度比较大,比如较大、扁平、操作时间较长等,医生也会选择部分切除。3.虽然是结肠多发性息肉,但有些息肉太小,暂时不必切除。 

  何时复查以及是否会复发要看剩下息肉的大小和形态。若剩余息肉在0.5厘米以上,建议3个月到半年内切除;若小于0.5厘米,且内镜下确定是良性,可以在一年内切除。增生性息肉癌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若迅速增长,还是切除为宜。▲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