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机贴膜后更费眼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授 孙兴怀<br>王冰洁

2017年05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买了新手机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它贴膜,以免被刮划后心疼。但你保护了手机,却很可能因贴膜伤害了自己的眼。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授孙兴怀说,目前国家还未出台手机膜的质量控制标准,市场上手机膜透光性可达98%甚至100%的宣传多是噱头。这些劣质的手机膜会降低电子屏幕的透光性,还会使屏幕光线发生折射。特别是当屏幕照明不足时,很难看清字体,眼睛睫状肌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晶状体持续保持较大凸度,眼睛很容易因调节过度而疲惫。久而久之,会形成或加重近视。即使是质量相对较好的手机膜,使用过久也会出现很多划痕,眼睛为了看清文字或图像,会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易使眼睛疲劳。 

  事实上,近年来电子屏幕的材质已足够耐磨,无需贴膜保护,国外也很少有给手机屏幕贴膜的情况。孙兴怀表示,一些人出于对手机的爱惜,为了延长手机使用寿命而选择使用贴膜不是不可以,但最好遵循以下建议: 

  使用钢化玻璃膜。相比一般的塑料贴膜,钢化玻璃材质透光性更佳、防划性更高,抗指纹和油污效果也更好。因其硬度高,即使手机摔落,也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防止手机屏幕破碎。 

  经常更换。如手机膜出现划痕,应立即更换。另外,出现气泡的手机膜会影响清晰度,也要及时更换,以免用眼过度。 

  调节屏幕亮度。贴了手机膜后,会降低屏幕亮度,最好再进行一次设置,把屏幕亮度调整到自己眼睛感觉舒适的程度。 

  不在暗环境中看电子屏幕。平时尽量不在光线不好的环境中玩电子产品,尤其是晚上关灯上床后。连续看屏幕超过30分钟,最好能休息5分钟,远眺、做眼保健操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