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培养技术人才  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药企扎根中亚谋共赢(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谢亚宏  周翰博

2017年05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哈合资的科伦(哈萨克)药业有限公司坐落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郊。这家由四川民营企业科伦药业控股的制造企业,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是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大规模的药厂。建成两年多来,生产的药品达到20多种,年产量超过3000万瓶,不仅满足哈本地市场,还销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其他国家。

  走进生产车间,透过橱窗,记者看见干净高效的全自动流水线和一排排整齐堆放、准备发往各地的药品。实验室内,中哈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成分和质量进行检验,并不时交流。科伦制药厂设备动力部负责人彭贝向本报记者介绍,车间生产和实验室检验标准均严格按照欧盟标准执行,引进的设备工艺也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两年多来,科伦制药厂的药品在当地口碑良好。

  为当地群众带来优质药品的同时,科伦制药厂还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促进了哈制药产业的发展。科伦制药厂目前有当地员工200多人,其中许多都是药品工艺检验方面的专业人才。哈萨克斯坦姑娘古丽努尔在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3年前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如今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担任化学检测组组长。

  “我在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实践机会,可以使用最先进的仪器,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古丽努尔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公司生产的药品对于我的国家意义重大,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

  科伦制药厂总经理张前程对本报记者表示,制药厂已经成为阿拉木图本地医学院和肿瘤研究所的定点实习单位,每年有不少毕业生进入公司工作,公司还会选派其中的佼佼者赴中国学习。2014年,科伦制药厂申报的“输液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还获得了中国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的立项支持。

  制药业是哈萨克斯坦政府大力扶持的朝阳产业,科伦制药厂生产的药品在哈享有本国产品地位,在政府药品采购中被优先选用并拥有长期供货合同,占哈输液制品市场的份额超过90%。目前,科伦制药厂发展规划被列入哈国家发展战略《哈萨克斯坦—2050》中,企业多次获得哈投资发展部的奖励。2014年7月,哈时任总理马西莫夫在视察科伦制药厂时,称赞其是本国先进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

  面对销量、口碑双丰收,张前程告诉记者:“未来我们准备将生产线和产能均扩大一倍,并将市场拓展至独联体所有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让民营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1日 03 版)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