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特别策划

高龄女性如何科学备孕

2017年05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剖宫产妈妈如何安全要二宝?

二孩政策开放以后,很多高龄的女性还想再生一胎,但他们心存疑虑,自身的情况是不是适合生二孩呢?

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在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对于准备备孕的所有女性,尤其是高龄的女性,建议去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

对于不能每年都做体检的女性,在怀孕前需做一个全面的体检,检查有无高血压、高血糖等疾患。同时,应进行宫颈癌的筛查,以及生殖道炎症检查,并让医生了解自己的排卵情况。对于想要二孩的高龄女性而言,医生还要了解其上一次的生育历史,如果上一次怀孕期间患有一些严重并发症,例如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胆汁淤积综合症、早产等异常妊娠史,就要进行提早的预防、干预,使孕妇这次能平顺的度过孕期。

很多35岁以上的女性高龄怀孕时都会有一些心理负担,她们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生育。杨慧霞教授强调,可以通过孕期的保健,把一些高危因素及时筛查出来,医生通过早期识别,然后给孕妇进行良好的指导,就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而对于孕期已发生并发症的孕妇来说,只要及时的治疗,多跟医生进行沟通,通过科学的方法将疾病的风险控制到最低,生出来的宝宝还是会健康成长的。(记者高奕楠、唐京铎)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杨慧霞,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诊断处理,尤其妊娠糖尿病等的诊治以及围产期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处理;产前筛查、诊断与咨询。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一上午(特需),周四下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