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人能喝罗汉果茶吗

2017年05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赵先生问:我今年62岁,得糖尿病2年了,最近喉咙痛。听说喝罗汉果茶可以缓解,但又担心太甜了,请问我可以喝罗汉果茶吗?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绍贵解答:罗汉果,俗称神仙果,始载于清代的《岭南采药录》,是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果实,最初广西山民发现用它煎汤饮服甘醇可口,能清热止咳。2015年版《中国药典》界定它的功效为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声音嘶哑、肠燥便秘等。 

  罗汉果是治疗风热感冒咳嗽、咽喉疼痛的良药,糖友在血糖平稳的情况下,偶遇咽喉疼痛,喝点罗汉果茶是可以的。建议将一个烘干的罗汉果敲碎,撕成碎片,分三次用开水冲泡即可。 

  虽然罗汉果的甜味绝对不亚于白砂糖,但其主要甜味成分不是蔗糖、果糖或葡萄糖。研究发现,罗汉果所含的甜味物质是一种甜味素,含量大概在1%左右,是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非糖物质,具有甜度高、热量低、食用安全等优点。同时,罗汉果含丰富的甘草酸、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可与猕猴桃相当,有助糖友提高免疫力,早日恢复健康。 

  需要提醒的是,罗汉果性凉、味甘,糖友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风寒咳嗽不能用。▲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