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擅自加量肝肾受损 多种混用容易出事

乱用退烧药,后果很严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 吴玉波

2017年05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逐渐进入夏季,空调一开,冷热温差容易让不少人感冒发烧。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退烧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不早用。一般发热超过38.5℃,才可用退热药物,38.5℃以下的发热,一般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范畴,不必吃退烧药。此时可通过适量喝温开水或口服补液盐,让身体出汗或排尿以助降温。还可同时采取物理降温,如用低于体温的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或用低浓度酒精擦拭腋下、手脚心等。 

  第二,不超量。目前最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多数在2小时内起效,平均起效时间为服药后1小时左右。一般每6~8小时服1次,最短用药间隔为4小时,一天不超过4次。不要为了快速退烧,擅自加大用量。用得太勤,可能引起肝肾损伤。

  第三,不超时。一般情况下,布洛芬等退热药不宜连续使用超过3天。感冒引起的体温升高通常持续2~3天,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最好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的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很差,也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第四,不混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1种退烧药就能缓解病情,同时用多种会增大不良反应的风险。同时,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也会增加鉴别难度。第五,记得停药。体温降到38.5℃以下时,机体的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得到恢复,可通过物理降温措施调节,此时停药可减少药物对身体的损伤。▲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