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鲜石斛,铁皮、紫皮如何分?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 王小英

2017年05月10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新鲜的铁皮石斛,颜色为铁皮色,入口爽滑,嚼起来粘牙,咀嚼后基本可以在口中融化为最好。

今年,市面上兴起一股新鲜铁皮石斛热。但这也令不少煮妇们困惑:铁皮石斛与紫皮石斛很相似,到底如何去区分?两者的功效是否一样呢?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两种石斛均具有滋阴清热、养胃生津的功效,但铁皮石斛在治病、防病、养生保健上的功效更明显,所以懂行的师奶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辨识出铁皮石斛——

性状上:鲜铁皮石斛中部粗壮,长度不超过30厘米,节间短而粗壮;而鲜紫皮石斛中部较细,长度一般超过40厘米,节间较长,外皮多带紫红色。

表面上:鲜铁皮石斛皮鞘较多(加工时造成),颜色偏铁青色;而鲜紫皮石斛皮鞘较少。

质地上:鲜铁皮石斛质坚,易折断,折断后断面平坦,灰白色至灰绿色,略角质状;而鲜紫皮石斛与铁皮石斛相比,其较难折断,断面有纤维。

口感上:鲜铁皮石斛入口爽滑,嚼时有黏性,几乎无渣;而鲜紫皮石斛嚼时有黏性,有少数渣,甚至还会塞牙。

泡水颜色上:鲜铁皮石斛显青绿色,鲜紫皮石斛显紫色。

食疗方

●石斛麦冬茶

材料:新鲜铁皮石斛30-50克、麦冬10克、天冬10克

做法:先把鲜石斛洗干净切段放入沙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再将天冬、麦冬一并放入,煎煮40分钟,滤取汁,当茶饮

功效:新鲜铁皮石斛滋阴清热力强,且具有增强免疫的作用。麦冬、天冬有养阴、润燥、生津之功效。三者合用,以滋阴为主,对于脏腑积热、阴虚火旺所致口腔溃疡有显著效果

●石斛枸杞粥

材料:新鲜铁皮石斛30-50克,枸杞1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把鲜石斛放入沙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再将枸杞、粳米一并放入煎煮30分钟

功效:滋补肝肾,养胃生津,益精明目。由于枸杞能滋肝肾之阴,为平补肾精肝血之品。粳米性平和,能益脾胃,故本粥亦为男性养生佳品。(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