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气湿热讨厌赶不走的真菌病

2017年05月10日09:13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广东出现连续雨天,潮湿的天气使不少人的脚气病、灰指甲、头癣等浅部真菌病复发。国内多位皮肤科专家呼吁,浅部真菌病患者如果没有接受及时、正规的治疗,有可能出现皮肤过敏等各种并发症,有些可继发深部细菌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您有以下症状吗?

●足部痒、起水疱、脱屑、厚皮、糜烂流水、有臭味

●指(趾)甲变色、增厚、污秽物堆积

●指(趾)甲破坏、缺失、容易断裂

●头皮出现丘疹、鳞屑,头皮瘙痒,头发易断

●手指或掌心发痒,出现小水疱、干燥脱屑、粗糙增厚

●腹股沟或身体其他部位瘙痒,出现环状皮损,边缘有鳞屑

●颈、胸背、腋窝等部位出现斑疹,表面附有少量鳞屑

●躯干上部、颈或双臂出现圆顶形的红色小丘疹,间有小脓疱

如果您有上述症状的一种或几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了,因为这可能是真菌感染的表现,尽快到皮肤科就诊。

疑惑

1

真菌病为何治来治去治不好?

受访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 温海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温海介绍,真菌病按照其侵犯部位,可以简单分为浅部真菌病和深部真菌病。浅部真菌病主要指真菌侵犯表皮、黏膜、甲板和毛发所致的感染。比如人们所说的“癣”,实际上是一类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皮肤病。由于患病部位和症状不同,一般可分为头癣、体癣、股癣、手足癣(俗称“脚气”)、甲真菌病(俗称“灰指甲”)、花斑糠疹等。

大众认为难治的第一位是灰指甲,然后是足癣、头癣。温海称,难治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浅部真菌病的致病菌生命力非常顽强,很难把它杀死;第二,感染的部位比较特殊,例如甲癣,指甲结构很硬,能够感染进入指甲,其实是在它周围也找到了保护,很多药物都够不到感染部位。第三,病人的依从性不好。例如灰指甲,外用药治疗要6个月甚至一年,很多病人没有办法坚持下来。足癣,正规用药是外用药使用4周,但大概有50%的病人坚持不到一周。造成这种情况很大程度是因为病人不重视。认为足癣不是大病,他来看病主要是因为痒得受不了,涂药几天后止痒效果很好,就把药忘了,其实远没治好。正规治疗是4周,每天涂两次,有的药每天涂一次,建议面积范围宽一点,这样是可以治好的。但是病人的依从性很差,导致大众认为这个病很难治,其实这是个误区。

疑惑

2

真菌病为何易复发?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朱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朱敏强调,真菌感染主要就是复发和再感染的问题。一种情况,是由于在本次治疗过程中治疗时间太短,或者是依从性不够,还没有把真菌彻底杀死,而只是暂时缓解了症状,感觉瘙痒减轻就停止治疗了,但很快又复发。第二种是,本次真菌治疗虽然彻底,皮疹也完全解决了,但过一段时间又开始出现病症,这是再感染的原因。再感染跟局部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在公共场所,像洗浴中心、酒店或者是海滨浴场等,这些拖鞋实际上很多人穿过,易感者尽量要做好防护工作,否则很容易再次被传染,以及脚汗多的患者也容易再感染。

有很多患者将指(趾)甲浑浊、增厚、变色的情况误认为是自然衰老的现象,盲目选择修脚店、美甲店,或误信“快速根治灰指甲”等不实医疗广告。其实,外面的美甲、治疗甲病的店都不是专业医疗中心,这反而会使真菌感染越来越严重。

疑惑

3

真菌病会不会传染?如何预防?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席丽艳

浅部真菌病是可以互相传播,最常见的是足癣。曾经做过调查,甲真菌病当中80%是由手癣和足癣传上来的。临床上,患者有可能因为与家人共用指甲钳、浴室、毛巾和拖鞋,或是帮老人/孩子洗澡,无意中将病菌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免疫力较差的婴幼儿,继而导致婴幼儿患上体癣或头癣。

那该如何预防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席丽艳介绍,真菌传染方式的来源主要有三点:第一,如果你不接触到真菌,你就不可能被传染或者被感染;第二,感染需要传播途径,如果你避免接触传染源,那就不可能感染;第三,为何夫妻之间生活一辈子,为什么配偶不感染,但是子女容易感染?这是因为有些人是易感人群。被感染者首先要对这一类致病菌是有易感性的。所以,要预防应该控制和管理好传染的来源。另外要切断传播途径,同时保护好易感个体。

疑惑

4

看真菌病时,为何医生会问家里有没有养宠物?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赖维

中山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介绍,因为人和宠物的传染是相互的,并且从宠物传染到人的更多一些。要强调的是,动物和人感染的真菌是不一样的,叫亲动物性真菌和亲人性真菌。亲动物性真菌,若已经感染动物了,动物跑到人身上来再感染人,这样发生的症状就很重。特别需要关注头癣、皮癣,足癣则很少。他举例,有这样一个病例,一家三口全部得了真菌,最后查明原因是家里养的小宠物兔子,家里每个人都去抱它亲它,最后感染得一塌糊涂。

如果从动物身上感染了真菌,患病形态与人和人之间传播的真菌是不一样的。第一从动物身上感染真菌的症状更重。第二是从动物身上感染真菌的形态和皮炎湿疹相同。所以到医院看病时,医生会问病人家里养了什么宠物,这样可以帮助医生尽早查明真菌来源,让医生同治患者与动物。

宠物发生真菌病有哪些表现呢?脱毛,比如爪子上、身上一块块掉毛,如果有这些症状,宠物要及时就诊与治疗。

Tips

解读常见浅部真菌病

甲真菌病

甲真菌病泛指由任何真菌所致的甲感染,其中甲癣特指由皮肤癣菌引起的甲感染,俗称“灰指(趾)甲”。甲板失去光泽和透明性,呈灰白色、灰褐色和浊黄色。甲板易脆断,表面凹凸不平。甲板甲床分离,甲下堆积一些角化性鳞屑。

治疗包括外科除甲疗法、化学溶甲疗法、局部外用抗真菌药物疗法、口服抗真菌药物疗法、联合疗法。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采用个体化治疗。

手足癣

手癣主要是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足癣主要是发生于足跖部及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俗称“脚气”。主要的致病菌是红色毛癣菌,顽固、难以根治、病程较长,一般呈慢性。手癣发病率低于足癣,可能与手部皮肤经常保持干燥有关。足癣是所有皮肤癣菌病中发病率最高的。

有手足癣的病人,要保持手足干燥,减少各种化学物质对手的损伤,避免穿不透气鞋袜或合成纤维衣服,在洗澡后彻底擦干腹股沟、足和趾间皮肤,在足和鞋内使用抗真菌粉剂,肥胖患者注意减肥等。

体股癣

体癣主要是指发生于除头皮、毛发、掌跖、甲板以外的平滑皮肤上的癣菌感染;股癣主要是指发生于腹股沟、会阴部和肛门周围的皮肤癣菌感染,是体癣的一种特殊类型。

损害为丘疹、水疱和丘疱疹,扩展成圆形或类圆形,中心常消退,边缘进展,形成环状损害,自觉瘙痒。急性期炎症明显,慢性期暗红色,中心消退不明显,但边界清楚。好发于潮湿多汗部位。股癣常有反复发作倾向。

首选局部治疗,外用各种抗真菌药物。对股癣、婴幼儿体股癣患者宜选用较温和的药物,不要用酸类刺激性较强的药物。

头癣

头癣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头皮和毛发所致的疾病。根据临床表现分为黄癣、白癣、黑癣和脓癣。好发于儿童,传染性较强,可通过理发工具或接触受感染动物而感染。

对于头癣应该综合治疗,主要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包括灰黄霉素、伊曲康唑、特比萘芬或氟康唑。同时,患者应尽可能把头发全部剪除,使用过的毛巾、帽子、枕套、床单、被套等应经常煮沸消毒,以免再感染。(记者 余燕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