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党参治难愈伤口

2017年05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读者巫先生咨询:我父亲今年77岁,因久病卧床生了褥疮,用了不少药也未痊愈。一位从医的朋友告诉我,用党参煎汤服有效。方法如下:党参30克,加水煎汤,取药液150毫升,分早晚2次服用,每日1剂,2周1个疗程。我父亲照此方服了5天(外用消炎药仍然用),伤口愈合明显。请问专家此方机理是什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难愈性伤口常见于手术病人、褥疮及皮肤溃疡患者,这类病人的特点是久病体弱、抵抗力较为低下,且以老年人居多。中医认为,脾主肌肉,乃气血生化之源,伤口久不生肌敛口,与脾气虚密切相关,一般采用补脾益气之法有助于伤口愈合。

  党参味甘性平,入脾、肺二经,主要有健脾补肺、养血生津功效,可治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证。党参补气虽不及人参,但它健脾、运脾而不燥,养血而不滋腻,很适于久病体弱、气血两虚之人。临床证明,党参能扶助正气,提高机体抗菌能力,这对治疗难愈性伤口确有进益。服药同时,仍需配合常规伤口清洁、换药控制感染,褥疮患者还应结合按摩、翻身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