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越是酸爽Vc含量越多吗

2017年05月08日09:04 来源:北京晚报

维生素C(V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有美白、抗氧化、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是很多女性的最爱。想补充维生素C,很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柠檬,觉得越酸的水果含Vc越多,泡点柠檬水,酸酸的味道,好像满满都是维生素C。

不少酸水果 不如大白菜

越酸爽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越高吗?真不是!

确实有一些吃起来比较酸的水果,含维生素C非常高,比如沙棘,每百克含204毫克Vc,酸枣每百克含900毫克VC。

然而更多的水果却不符合这个规律,比如我们常常认为比较酸的——柠檬,每百克只有22毫克Vc,再比如橙子,每百克只有33毫克的Vc。这些酸酸的,传说中“高Vc的水果”,其含量甚至不如大白菜,因为大白菜的含量都达到了每百克中有47毫克!是的,你没听错!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水果的酸度主要取决于水果中的有机酸含量,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异柠檬酸等等。

水果酸还是甜,是由其中的“糖酸比例”所决定的,如果含糖量高而含有机酸低,那吃起来就甜甜的,相反,如果含有机酸高而含糖量低,水果吃起来就会比较酸了,跟维生素C并没有啥直接的关系。

不过酸酸的果子,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比较适合胃酸分泌不足,食欲不好的人,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但是想从中获得维生素C就不靠谱了。

这些水果中维C含量高

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要属南方的刺梨,每一百克中维生素C高达2585毫克,简直让其他水果望尘莫及。

但刺梨不是很常见,那么哪些常见水果是补充维生素C的高手?告诉你,除了刺梨,酸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高,达到了每百克中有900毫克;还有就是鲜枣,每百克中也有243毫克;再有就是前面提到的沙棘。人们常说的“维C之王”中华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没有其实上面这些水果高,但也达到了每百克62毫克。此外,红果有53毫克,草莓是47毫克,木瓜是44毫克,桂圆43毫克,荔枝41毫克,金橘35毫克。这些都是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

每天维C量应该是多少

水果的酸度跟其所含维生素C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吃水果时完全没必要为了“假想的营养”委屈自己的嘴巴,营养跟好吃是可以兼得的!那么,我们每天需要多少Vc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我们每天需要摄入100毫克的维生素C,大概是5到6个鲜枣,1到2个猕猴桃。

不过,补充维生素C不是只有靠水果。除了水果,实际上蔬菜当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非常可观,尤其是深绿色蔬菜和辣椒,都能达到每百克70毫克左右的维生素C,并非只能靠吃水果哦。(于展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