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背或因血糖高

2017年05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患者耳背耳聋的发病率高达35%~50%。

糖友出现听力下降是因血糖控制不佳,易使血管发生病变,供应耳部器官血液的两条动脉血管也会受到影响,使耳朵血液供应不足,一旦耳部血液供应不足,就极容易造成耳部缺血,给耳朵内负责听力功能的毛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使患者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甚至是耳聋的危害。

许多老年糖友对听力下降并不以为然,因为他们总觉得“人老了听力就该下降”,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老年糖友出现经常让别人重复说话、老是听不清别人的话、耳鸣或者电视机普通音量收听困难等听力变化,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听力。

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是预防听力下降的基础,还要加强对糖尿病并发症的筛查。糖友在平日要避免过于嘈杂的环境,以免对耳朵形成强刺激,而听音乐、广播要有节制,不要长时间戴耳机,中间要有适当的休息时间并调小音量。强劲的音乐,听半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轻音乐和节奏缓慢的流行音乐可以听一小时后休息一下,建议每次休息一刻钟。(中日医院内分泌科 张雪莲)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