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爱吃香菜?可惜了!

2017年05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全球约15%的人有“香菜恐惧症”!可是,香菜这么好的东西,如果不爱吃,真的就有点可惜了。从一些常见的营养素来分析,香菜的维生素C含量比水果中的柠檬略高。同时,其中的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钾等微量元素含量均不低,营养价值不算低。其“香味”则是由甘露糖醇、正葵醇、壬醇和芳樟醇等多种挥发油物质融合而成,这些物质带来的味道,对于不爱吃香菜的人来说是一种“折磨”,而对于爱吃香菜的人来说,则能刺激食欲,是一件好事。

大多数日本人就偏爱吃香菜,甚至一跃成为“国民热门食材”第一名。当主菜吃,香菜乌冬料理、香菜天妇罗、香菜苏打水等。可是在我这个传统人眼里,香菜还是作为配料最好。一方面,作为配料,不需要长时间烹煮,能保留住其中怕热的营养素,留下更多营养物质;另一方面高温会破坏掉香菜中的呈香物质,味道就没那么“香”了。因此,日常吃香菜,放到凉拌菜里做点缀,烹好的肉类和汤的表面放几片香菜,解腻解腥,刺激食欲,更划算。

香菜根相比叶口感有点老,也没关系,换个吃法即可。根部连同一些香菜根部附近的嫩茎切成小段和胡萝卜一同炒食,红绿搭配,营养也不差。或者洗净晾干做小咸菜吃,脆脆的,早餐就粥或者米饭也不错。还可以用它去海鲜异味,香菜根捣碎,腌肉的时候,放点捣碎的香菜根,调一下味,异味就没那么浓了,而且会有种特殊的香味。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 吴 艳)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