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妈子宫被撑得像纸一样薄

2017年05月04日08:31 来源:网上车市

28岁的河南女子苏女士怀孕36周,可是胎盘长在第一次剖宫产的子宫瘢痕上;二胎宝宝为汲取营养,将子宫壁撑得如纸一般薄,由于该处血管较多,不小心很容易大出血。

苏女士和家人几经辗转,近日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妇产科。经检查,该院妇产科主任王巍说,苏女士剖宫产后留下的子宫瘢痕部位非常薄,仅1-2毫米,它无法像正常子宫肌肉一样给胎盘提供营养。一旦胎盘着床在这个部位,因缺乏营养,其血管就会不断向子宫外部生长来攫取养分,这极易导致胎盘组织与子宫瘢痕处大面积粘连。

术中,王巍小心切开子宫,顺利地取出二胎宝宝。在自体血回输和异体血输入的双重保障下,王巍及其团队在手术中输血3000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的2/3,安全剥离植入子宫瘢痕壁的胎盘,保住了产妇子宫,苏女士喜得5斤7两的健康宝宝。

王巍提醒,由于头胎剖宫产率高,二胎人群中瘢痕子宫多,导致像苏女士这样凶险型前置胎盘发病率居高不下,大大增加了分娩风险。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应认真做好产检,如在孕早期发现孕囊着床位置低,有前置胎盘的可能,应尽早做好待产准备。 (记者李扬 通讯员周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