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死扶伤需制度兜底

2017年05月04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10岁的小洛(化名)确诊为过敏性紫癜,可能存在脏器出血。但办入院手续时,小洛父亲凑不够一天的药费,打算带孩子回老家。就在他们准备登上返程的火车时,省医院医护人员打来电话:“把孩子带回来吧,钱我们来筹。”(5月3日《成都商报》)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为病人筹取医药费并不是他们的本分,但是,为了这个十岁的孩子,医护人员发出“钱我们筹”的声音,让孩子得以继续治疗,这让人无比暖心。

  然而,医生的收入其实也没有多高,他们也要养家糊口,小洛的医疗费或许有了着落,但医护人员近阶段的日子就可能过得局促,感动之余也让人感觉不忍。另外,医院里的病人各有各的不幸,不乏像小洛这样缺乏治疗费用的底层家庭的孩子,医生筹钱治疗,能帮助的也就一个,不可能让所有患儿都享受小洛这样的幸运。想起那些因家庭贫困而放弃治疗的孩子,让人心有戚戚。

  当然,现在社会保障福利日益完善,针对底层家庭的福利也有不少,比如说低保、农村医保等。可是,低保有一定的名额限制,不是所有的困难家庭都能享受低保户免费治疗的福利。农村医保的报销比例尽管也在逐年增加,但不是所有药物都在报销范围之内,而且,一些重大疾病需要庞大的治疗费用,医保能减轻部分负担,但不能为患者兜底。

  治疗费用成为横在很多患者及家庭面前的拦路虎,有人因此放弃治疗,有人在幕后推手的作用下制造舆论效应,以博取同情获取医药费,这不仅是个体的不幸,更是社会的悲哀。笔者以为,医生筹钱治疗是道义,也是一种呼吁,呼吁管理部门完善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投入,将更多的底层家庭纳入保障对象,让他们享受兜底治疗,让放弃治疗的悲剧不再上演!(记者 冯海燕)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