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夏谨防皮肤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7年05月0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由于高血糖对微血管及末梢神经的损害,糖友的皮肤黏膜时常处于慢性脱水和营养不良状态。夏天即将来临,糖友要防以下几种皮肤病。

  1.脓性感染。血糖高,皮肤组织的含糖量也高,容易滋生细菌,引发脓性感染。最常见的是毛囊炎,易发生于头部,起初发红,然后迅速发展为脓疱,触摸时疼痛,脓液排出后可愈合,但会反复发作。

  2.真菌感染。如手足癣、体癣和股癣。真菌喜温暖潮湿,春夏易发生。

  3.带状疱疹。春夏季较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俗称“缠腰龙”。免疫力较弱的中老年糖友容易感染,若治疗不及时会发生神经性疼痛。

  4.荨麻疹。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过敏性水肿反应,常有皮肤瘙痒感,随即出现成团肿块,少数有水肿性红斑。

  糖友防皮肤病有“六要”。一要控好血糖。通过饮食、锻炼和药物严格控制,必要时尽早应用胰岛素,从根本上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感染。

  二要保持皮肤清洁。保持皮肤卫生,衣服要勤换勤洗,洗脚后注意擦干,保持脚趾间的皮肤干爽。

  三要每天检查皮肤。糖友应每天检查自己的皮肤,及早发现皮肤异常,及早治疗。

  四要注意保湿。糖友洗澡后可在身上涂抹一层温和的保湿护肤品,有助皮肤保存天然油脂,防止脱水。

  五要避免搔抓。用力搔抓会破坏皮肤,增加感染风险,糖友要控制搔抓冲动。可用温水淋浴来滋润肌肤,舒缓瘙痒。

  六要尽快治疗伤口。糖友皮肤一旦受伤,要及时治疗,仔细清洗伤口,用无菌纱布覆盖,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药物治疗。▲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