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病手术的风险值得注意

2017年05月02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2017年4月28日,山东省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张乐在给患者做手术中,阑尾炎发作,他忍着剧痛,坚持做完最后一步后,被同事搀扶进超声室。这是他当天上午做的第三台手术。经检查,阑尾坏死穿孔、腹腔脏器感染,而此时的张乐已处于休克前期,情况危急。同事们立即将他送上手术台,实行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4月29日《重庆晨报》)

7台手术只完成了3台,医生就病倒下来。也就是说,这位医生冒着生命危险在给患者做手术。当一个得了急性阑尾炎的人,拼了命也要完成超负荷的工作,人们会觉得这个人失去理智,太急功近利,对自己健康和家庭不负责任。但现在,只要这个角色切换成医生,这种行为就被视若为“正常”。问题是,医生的身体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在疾病面前,是不是真的有“特权”?当然不是。

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位医生身患急性阑尾炎,随时可能倒在手术台旁,让这样的医生做手术,会增加手术的风险隐患。患者有没有同意医生这样带病手术,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7台手术只完成3台,主刀医生就无法工作,但也没有真正影响到剩下的4台手术,说明其实还是有别的医生可以顶替上来。看起来,这位医生只是“不想麻烦”同事。但站在医疗管理的角度,应该以医疗质量和患者健康权益为核心,对医生带病工作这事有专业的管理。

患了传染病、急症的医生,不应该走上手术台。甚至在手术前,应该评估医生的身心健康情况,适不适宜上台?让身体条件不适宜上手术台的医生工作,好比让失去理智和心存侥幸的飞行员驾驶飞机,只会增加乘客的危险。

在价值观排序上,应该把医疗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这才是对患者权益负责任的态度。医生带病工作不应该成为常态。(吴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