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退休就要“入俗”

不管工作时职位多高,退休后都只是普通老人,要抹开面子多交朋友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7年05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998年,英国股市大亨爱尔莱德临终前留下遗嘱,委托杂志社征集“身居要职者退休后最需要什么”的答案,答对者可得到100万英镑的奖励。遗嘱刊出后,立刻在英国掀起热潮,寄来的答案五花八门:金钱、健康、关爱、理解、技能……

  一年后,答案揭晓,在10万多份答卷中,只有一位叫卡尔亚的14岁男孩回答正确,即“入俗”。记者问他,为什么是“入俗”?卡尔亚说:“我爷爷是国会议员,退休后待在家里不出门。奶奶让他去公园、街头和其他老人一起聊聊天、下棋打牌、逛菜市场,不要憋在家里闷闷不乐。爷爷却拒绝了,说他不想那么俗气,奶奶告诉他:你现在最需要的是撂下架子、抹开面子去‘入俗’!”

  其实,不仅是身居要职者,所有的老人退休都要学会“入俗”。不管前半生是呼风唤雨还是平淡无奇,退休后都只是一个普通的老者,大家都将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度过晚年生活?

  退休前,很多人看似被社会、工作、家庭需要,实则一直被生活和责任推着走,无暇思考自己究竟想要怎样的生活。退休之后,工作中建立的社交圈渐渐散去,也不再肩负职责,生活变得冷冷清清。面对落差,有些人自叹自怜,变得忧郁、消沉、自我封闭,情绪越来越糟。这只是不同人生阶段的转变,没看清的人会封闭自己,看明白的人会重新开始拓宽自己的生活。首先要做的便是放下工作时的身份、角色,融入退休后新的人际圈,即“入俗”。

  那么,应如何“入俗”呢?第一,老年人要在思想上放下工作赋予自己的固有形象,主动打开内心去接纳新的朋友;第二,可以把年轻时的爱好捡起来,或根据性格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新爱好:好静的老人可养花、养鱼、集邮等,好动的老人可多运动,如跳舞、打太极拳、游泳等。通过与其他爱好者相互交流,自然而然就会结交到新朋友;第三,要跟得上网络时代的步伐,不妨花点时间向儿女学学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学会使用在线支付,体验更便捷、新鲜的生活方式;第四,多做尝试,安排不同的活动,在多种选择中找到兴趣所在,也要试着跟不同的人接触,发展退休后适合自己的人际关系。

  当你不再只是坐在那里追忆过去的时光,而是在生活中慢慢找到退休后的新圈子,你将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孤独,日子也会越来越有滋味。如此,你便已经渐渐“入俗”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