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成分越简单越好  味道要淡雅舒适

买日化品,躲开致癌物

受访专家: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  郝飞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红珠  王冰洁

2017年05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外媒体近日报道称,洗发水、香皂等洗浴产品中可能暗藏致癌化学物质二恶烷,美国两位参议员目前正大力呼吁洗浴产品中禁止添加此成分。另外,防晒霜、化妆品、洗手液、牙膏、护肤乳中也曝出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氧苯酮、苯氧乙醇和甲苯。

  据了解,二恶烷主要来自一种叫环氧乙烷制成的表面活性剂(AES),是水溶性透明液体,主要起到清洁去污和乳化的作用,在洗浴产品中应用广泛。该物质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已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说,2007年我国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就明令禁止在日化品中使用二恶烷,可由于技术原因,在生产过程中,其他化学成分起反应可能会生成二恶烷,所以一直不能杜绝。好在量非常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郝飞也表示:“洗浴用品中的二恶烷浓度通常并不高,否则国家也不会允许销售了。而且洗发水、香皂等洗涤用品在使用时,一般不会在皮肤上停留时间太长就会被冲掉,所以不太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也较少。但不管怎样,二恶烷是致癌物,所以儿童、孕妇要尽量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护肤品。”

  对于其他日化品中检出的有毒化学物质,李红珠表示,含苯的物质确实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刺激皮肤、诱发过敏、损害造血功能和神经系统等,但日化品中主要是用这些物质作为乳化剂或添加剂把其他成分混合到一起,只要用法、用量符合相关标准,就可以安全使用,不必过于恐慌。比如,美国、加拿大和欧盟都认为氧苯酮是安全有效的防晒成分。

  两位专家建议,为保证日化品的安全性,大家购买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买前注意成分表。选择成分比较简单、尽可能规避以上物质的产品。

  2.优先选择天然成分。洗衣服最好选天然皂粉,防晒霜或护肤品建议选绿茶、芦荟等天然植物萃取的。孩子和孕妇尤其要注意。

  3.选香味舒适淡雅的。气味太香的护肤品大多含有合成香料,化学成分复杂。而且很多产品会加精油提升功效,可由于天然精油价格很高,考虑到成本问题,有些厂家通常会使用廉价的合成香料。因此,购买时可通过闻味道,看香味是否舒适淡雅来判断产品质量的好坏。

  4.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正规商家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和销售,但“三无”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洗护用品最好别网购,建议去实体店现场试用和购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