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命三法”,别贸然尝试

专家说,中风扎耳垂、猝死扎脚趾、哮喘刺鼻尖,既不靠谱,还有生命危险

本报特约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4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任 高建芸

  

  不管是网上还是微信微博,有关“救命妙招”的文章总是备受关注,其中,“救命三法”更是引发众多网友转发和收藏。帖子分别针对脑梗、心梗和哮喘突发给出了应对策略,说的很是玄乎:“1.半身不遂(不管脑出血还是栓塞)、口眼歪斜,马上取缝衣针将患者双耳垂最下点刺破,各挤出一滴血,病人马上治愈,并且不留任何后遗症。2.心脏病猝死发生后,马上脱掉患者袜子,用缝衣针分别刺破其10个脚趾,病人即清醒过来。3.不管哮喘还是急性喉炎等,发现病人出不来气,憋得脸红脖子粗,赶紧用缝衣针刺破其鼻尖,挤出两滴黑血即治愈。”帖子称,记住“救命三法”,关键时刻能救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建芸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个“救命三法”其实讲的是中医的放血疗法。针刺放血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治疗法,当人出现休克或高热的情况下,可使用针刺放血疗法急救,通过刺激穴位的方法可缓解症状,但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才能操作。不过,中医有针扎人中(位于鼻唇沟的中点)、合谷(位于大拇指和食指根部之间的指蹼处)等穴位促醒的做法,但鲜有听说扎耳垂、脚趾和鼻尖能促醒的。 

  针对“救命三法”,高建芸进一步给出了分析和澄清。第一,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的确是脑中风的表现症状,日常治疗中,传统医学也确有放血疗法和针灸指尖穴位等疗法。但突发和日常治疗是完全不同的。突发脑中风时,不论原因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此时脑部局部血压升高,血液及氧气减少,身体的保护机制会自动升高血压,让血流入脑部以挽救濒死的脑细胞。这时若贸然放血急救,有可能导致血压骤降,反而加速脑细胞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拨打120,等候救护人员到来时,让患者平躺,尽量不要活动,松解其衣物以保持呼吸顺畅。 

  第二,心脏性猝死是指因心脏疾病或其他意外,如情绪激动、环境突变、突发事故等强烈刺激,引起心跳骤停的现象。医学上认为,抢救心脏性猝死者,必须在最初3~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所以,靠“针刺脚趾放血”来抢救心脏性猝死者,是非常不靠谱的。没有操作经验的人做心肺复苏时,应谨记3个字“稳、快、深”,并在急救人员到来前不停地做心脏按压。因为一旦中断,患者血液里的氧气难以输送到脑部,易出现脑缺氧。 

  第三,除了哮喘和急性喉炎,心衰、喉头水肿、肺气肿感染等多种疾病,都会引起急性呼吸困难。发生这类情况,还是以西药治疗为主,有条件的情况下,针灸可参与治疗。此时需要做的是,使患者处于空气流通的环境中,让其呼吸道保持通畅,清除呼吸道中的异物,及时使用医生所开的应急药物。 

  综上所述,这个网传的“救命三法”非常不靠谱,建议大家不要尝试,否则可能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