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水肿咋回事

程静

2017年04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赵大妈是个老糖友,近日她感觉双腿肿胀发麻,来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临床上很多糖友会出现水肿,主要与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等因素有关,可分为五类。

  1.神经性水肿。糖友若发生神经病变,神经功能失常、营养障碍,会发生水肿,多见于双下肢,与体位和活动有关。可伴有肢体麻木、袜套样感觉减退等现象。赵大妈的水肿就属于这类。

  2.血管源性水肿。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易引起血管病变,导致血管狭窄、阻塞等。糖友可表现为以单侧肢体远端为主的肿胀,伴动脉搏动减弱,严重者可伴有感觉障碍、疼痛、甚至远端组织坏死等。

  3.心源性水肿。糖尿病大血管病变若累及心血管系统,会引起心功能受损,血液回流障碍。糖友可表现为身体低垂部位水肿,多为双下肢对称性水肿,由下向上逐渐加重,长期卧床者可表现为腰骶部水肿。随着病情加重,可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表现。

  4.肾源性水肿。肾脏功能受损而导致的水肿,可表现为眼睑浮肿、双下肢凹陷性水肿等。若糖友肾脏受损,肾小球滤过功能降低,白蛋白易大量丢失,会引起血管里的液体外渗,造成水肿。

  5.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肿。如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性水肿、肝源性水肿、淋巴管炎等。糖友合并甲减时可引起下肢或颜面部非凹陷性水肿,就是用手指按压水肿处,不会出现陷下去的小窝。

  根据水肿发生部位对称与否,临床上的鉴别检查也不同。非对称性水肿多提示单侧血管病变,需尽快做血管B超、静脉造影等检查;对称性水肿多提示实质脏器功能受损,要进一步鉴别,需完善心、肾、肝等功能检查。广大糖友若发现水肿,要及早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及早治疗。▲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