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汕尾贫困少年患白血病 盼爱心人士伸援手

欧阳雨晴

2017年04月26日10:20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5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旁边的一间出租屋里,16岁的彭益航戴着口罩和帽子望向窗外,他和母亲蜗居在一间一室的房子里,等待进医院做第四次化疗。

彭益航来自汕尾陆河县一个贫困家庭。本想技校毕业之后,尽快赚钱养家,但身患血癌不仅击碎了少年的梦想,数十万元的医药费,更给经济上本就捉襟见肘的这个家庭一记重击。

少年患病被迫辍学

彭益航今年16岁,是广东省环保技工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与维修。彭益航老家在汕尾市陆河县东坑镇福新村,家里是贫困户,面对家里的经济状况,彭益航想自己学门技术,早些出来工作补贴家用。

2016年12月底,彭益航发现手上、脚上开始出现紫色的出血点,当时他并没在意,“不痛也不痒,快期末考试了,想着考完试就回家去医院看病。”

坚持完期末考试,彭益航回到家发现紫色斑点已经遍布全身,一天后,鼻子开始大量出血,并且血流不止。连夜转院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彭益航被诊断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彭益航的母亲彭雪丽说,儿子本来想多读点书,多学点技术,但是上学不到半年,就生了病,现在读书已变成了奢望。

再难也不放弃治疗

彭益航老家在汕尾陆河县,生病前,家里的经济状况已捉襟见肘,是精准扶贫的对象。7年前,彭益航的父亲因病去世,“当时给他父亲看病花了不少钱。”彭雪丽说。

彭雪丽有3个孩子,大儿子患有二级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小女儿正在上初中,老家还有70多岁的婆婆需要赡养。自从丈夫去世之后,彭雪丽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因为要照顾孩子和老人,做完家里的农活,我就在村里附近打散工。”彭雪丽说。

彭雪丽说,孩子知道家里的状况,都很懂事。彭益航一直都很省钱,上初中时从不跟家里要零花钱,周围同学买零食买饮料,他也从来不眼馋。

眼看孩子日渐长大,彭雪丽感觉日子有了奔头,可彭益航的病却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望。

彭雪丽说,儿子生病后,身边离不开人,家里也就断了经济来源,目前经过3个疗程的化疗,花去了十多万元。从医院出具的疾病诊断书上可看到,5个疗程的化疗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费用在40万—50万元左右。

面对治疗费,彭雪丽一筹莫展,“亲戚朋友、乡里乡亲能借的都借了,还有儿子的老师同学也捐款了,我要是还有办法也不会向社会求助。家里虽然经济困难,但再难我也不会放弃。”

南方日报记者 李业珅

实习生 欧阳雨晴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