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揉揉“三太”穴 不再犯咽痛

2017年04月26日09:27 来源:羊城晚报

案例:

李女士的咽痛治好了

李女士今年40岁,是一名外企主管,常常会因为工作繁忙而加班到深夜,平时总是会觉得喉咙有异物感,使劲地清一清嗓子,还有些黏黏的白痰,口干,疲倦,还很容易烦躁。她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就没放在心上,只是偶尔喝一些蜂蜜柚子茶。这些天因为手头上事情多,李女士便又开了几天“夜车”,她的老毛病又犯了,这次还伴有咽痛,声音嘶嘶的,讲话都颇为费力。李女士自己吃了些西药中药,却不见好转,于是找到了德叔。还没来得及坐下,李女士便讲个不停,她瘦瘦的脸上满是焦虑的神色。

德叔分析:

气阴不足,虚火上炎

德叔认为李女士咽痛、咽部异物感是由于经常熬夜,导致气阴耗损,引起虚火上炎所致。治疗上清肺利咽的同时,兼以降虚火,补养肝肺之气阴。用麦冬、女贞子、白芍养肝肺之阴而降火,牡丹皮清肝热,牛膝引火下行;海蛤壳清肺利咽,太子参、山药、黄精补气生津。服用第一剂药后,李女士便觉咽部清爽了许多,七剂药吃完,咽痛、咽部异物感都没有了,讲话声音也一如往常。

预防:

揉揉太溪、太白、太冲,调养肝脾肾

德叔建议李女士每天揉一揉太溪穴、太白穴、太冲穴,来调养肝、脾、肾。太溪穴是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可补养肾脏,位于足踝区,在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太白穴属足太阴脾经,可健脾和中,位于足内侧缘,足第1跖骨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太冲穴是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可平肝息风,位于足背侧,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德叔养生药膳房:

冰糖萝卜梨饮

材料:白萝卜100克,百合(干品)20克,梨1个,冰糖适量。

功效:清热生津,润燥化痰。

白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其味甘、辛,性凉,入肺经、胃经、肺经、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百合中百合多糖有抗氧化作用,味甘,性微寒,入心经、肺经、胃经,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和胃解毒;梨有祛痰止咳利咽之效;冰糖除含蔗糖外,也含有微量元素,是滋补之品,味甘性平,入脾经、肺经,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汤共奏清热润肺之效。

烹制方法:将梨、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百合洗净稍浸泡,与白萝卜、梨一起放入锅中,加5碗水(约125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3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即可。(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 中)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