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先进成像采集系统提升脊柱侧弯摄片效率精度

2017年04月25日08:14 来源:科技日报

  配备先进成像采集系统的“中国EOS-脊柱侧凸培训中心”日前在江苏南京鼓楼医院骨科挂牌成立。脊柱外科专家邱勇教授说,这个中心在国外率先引进的EOS成像采集系统具有放射剂量低,能帮助医生提高医疗水平等优点。

  邱勇说,由于脊柱畸形疾病的特殊性,患者术前、术中、术后需要多次摄片,以便及时判断病情、设定手术方案等,但脊柱侧弯患者大多数是青少年,多次摄片导致的X光照射不利于患儿成长。而EOS系统采用新型X射线探测器仅需少量X射线就可以获得高质量的图片。

  另外,以前患者摄片时,需要从患者正位和侧位拍摄两次,才能得到正位和侧位两张片子,而EOS系统一次拍摄就能获得正侧位两张被检查者的X光片,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射线照射量。

  EOS系统采用垂直扫描的方式,能抑制辐射散射,消除了普通X射线机的投影误差,真正实现人体1∶1的真实图像,从而能帮助医生实现精准诊断和治疗。

  EOS系统的工作站软件可以提供大量相关骨骼关节疾病的临床参数,有效帮助医生在脊柱、关节等相关骨骼疾病进行术前诊断、制定手术计划、评估术后结果、跟踪随访以及相关科研工作。运用该系统,医生可进行模拟手术,实现假体个性化的3D打印等。(据新华社)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