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二经脉分时值班 气血不畅脏腑有恙

疾病随着时辰走

2017年04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学强调人与自然的关联,这种人体与自然环境相通的思想称为“天人相应”。它主要表现在人体生理功能活动、病理变化受自然界气候改变、昼夜晨昏等因素的影响,而呈现一定的规律性,中医总结为“血气应时而至为盛,血气过时而去为衰”。因为人体十二条经脉所属的五脏六腑分别对应十二个时辰,所以不同经脉的气血随着时辰更替会出现盛衰变化。如果脏腑功能异常,在相应的时辰就会表现出特定的症状。

早醒难眠源于胆虚肝火。子时(23点~1点)和丑时(1点~3点)分别是胆经和肝经当令的时间。子时不易入睡,或者丑时易醒且难以再睡,这种情况多半是胆气虚或肝火过旺导致的睡眠障碍。这类人大多还会有心烦易怒、晨起口苦等症状。

根据天人相应的理论,中医有“肝应春”的说法。因此,春季养肝有助减轻和减缓肝胆病变的发生与发展。此时节宜多吃绿色蔬菜,如菠菜、香椿、春笋、芹菜等;经常出游踏青,舒缓心情;每晚保证23点之前入睡,有利于肝胆经气的疏通。

大便失调源于肺和大肠气虚。寅时(3点~5点)和卯时(5点~7点)分别是肺经和大肠经当令的时间,这个时段肺脏和大肠气血旺盛,表现为人体气机调畅,大肠传导糟粕的功能正常。如果肺与大肠功能异常,通常就会在这个时段出现气机失调、大便排泄异常等问题,如“五更泻”、凌晨咳嗽、哮喘等典型病症。早上醒来以顺时针方向摩腹,有利于大肠的传导功能,从而使大便排泄顺畅。按摩太渊穴(位于手腕脉搏的外侧凹陷处)则可以调养肺气。

上午困倦源于脾胃不足。辰时(7点~9点)和巳时(9点~11点)分别是胃经和脾经当令的时间,此时脾胃气血旺盛,保证消化摄入的饮食和运化水液的功能正常,因此,上午人们通常精神振奋。但如果脾胃功能低下、气血不足,就容易表现为上午明显困倦感,做事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等。《黄帝内经》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说法,具体在饮食方面,就是要重视早餐,平衡膳食,搭配合理。

胸闷烦躁上火源于心腹之患。午时(11点~13点)和未时(13点~15点)分别是心经和小肠经当令的时间,此时心和小肠的气血充盛,心藏神,小肠受盛化物。心与小肠相表里,两者中有一个出问题,都会互相影响,表现为胸闷、心烦不安、喉咙痛等不适。中 医养生学主张睡“子午觉”,即“子时大睡,午时小憩”。所以,午睡不宜过长,30分钟左右即可,以保证心经气血的充足,平衡阴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

浮肿尿少源于肾和膀胱气虚。申时(15点~17点)和酉时(17点~19点)分别是膀胱经和肾经当令的时间,此两经气血旺盛,努力排除身体的代谢废物,水液代谢正常,才能保证人体“内环境”的洁净。如果肾经虚衰,肾调节体内水液代谢的功能异常,或者膀胱经气不足,人就会出现下肢浮肿、尿少身重等症状,下午尤其明显。《黄帝内经》云:“肾出于涌泉”,意思是说肾经之气如涌泉之水,源于足下,灌溉周身。睡前揉按涌泉穴(位于前脚掌中线的凹陷处)100次,可以起到养肾益精的作用,改善水肿症状。酉时揉按太溪穴(位于足内踝后方与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至酸胀感,可以增强肾脏的生理功能。

胸闷心慌源于心包、三焦不畅。戌时(19点~21点)和亥时(21点~23点)分别是心包经和三焦经当令的时间,此时心包与三焦气血旺盛,可以保证人体气机顺畅,气化功能正常。如果心包和三焦气机不畅,人们就会在这个时段出现胸闷、心慌等不适感。此时敲揉、疏通心包经上的天泉穴(位于肱二头肌的长、短头之间)即可缓解症状。

了解人体生命活动的节律性,熟悉十二经脉气血对应的十二个时辰,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身体异常反应的信号,及早控制其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 王彤)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