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茶博会今日开幕 各地春茶齐亮相

2017年04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王宇鹏)今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茶博会)在北京农展馆举办。各地春茶与各式茶具汇聚亮相。

(第九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记者王宇鹏摄)

据了解,本次北京茶博会展览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吸引了500家知名茶企参加展会。西湖龙井、贵州绿茶、古丈毛尖、紫阳富硒茶等各地春茶组团参展。

西湖风景名胜区农业局工作人员黄小萍介绍,西湖“龙井43”品种已基本采摘完毕,今年气候条件适宜,没有发生对采摘影响最大的低温连雨和倒春寒现象,产量与往年持平,价格也相对平稳。

(参观者在展台品茶 记者王宇鹏摄)

在北京物资学院物流专业就读的张璐,与她的两名同学今日一大早就来到展馆。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但平时喜欢喝茶,还是茶文化的爱好者。“今天正好没课就来逛逛。在这里能将各个品种的茶一览无余,还能了解到传统文化。”

(张璐与她的同学在欣赏茶具 记者王宇鹏摄)

紫砂壶、建盏、坭兴陶、手捏陶等茶具也在此亮相。在一家手捏陶的展位前,一个不足一公分大小的南瓜茶壶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它的制作者齐洪陶告诉记者,制作这样一个小巧玲珑的茶壶,掌握速度是关键,“陶土就像饺子皮一样薄,一分钟之内就会干掉,要在干掉前捏制完成。”齐洪陶说,此次参展的上百件茶具,都是他亲手设计制作,“这次来参展不仅仅是为了销售,重要的是让更多人认识手捏陶。”

(不足一公分大小的手捏陶茶壶 记者王宇鹏摄)

(制茶师傅现场制作紫阳毛尖 记者王宇鹏

近年来,“茶乡旅游”方兴未艾。陕西省紫阳县副县长田鑫告诉记者,紫阳县有21万亩茶田,通过发展茶乡旅游,帮助了10万贫困茶农增加收入。“紫阳县旅游资源丰富,游客在茶园里可以自己采摘,可以跟着师傅学习制茶,还可以认领一片茶园。这些服务打开了茶叶市场,也帮助了当地农户脱贫。”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吕明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加农民收入,需要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结合起来。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很快。茶叶产区往往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适合发展旅游。“茶乡旅游刚刚兴起,但是势头良好。”

据了解,《中国茶叶公园》团体标准也在此次北京茶博会上发布,为各地茶乡旅游发展起到示范和引导作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