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胰腺炎,芒硝敷腹很不错

安徽黄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方姗武

2017年04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危重疾病。目前多采取手术治疗,但由于创伤大、预后感染率高等因素,效果往往不够理想。中医临床上用芒硝外敷腹部和生大黄灌肠与泡饮等方法,结合正规的中西医治疗,可以明显提高治愈率,减少各类并发症的发生。 

  芒硝外敷腹部。具体做法是:将棉布做成40×25厘米的长型布袋,平均分成六等分小布袋,布袋底端缝合,上口装拉链。将芒硝1000克碾碎后分装入各个布袋中,拉紧拉链。将芒硝袋外敷于腹部,盖住全腹。芒硝袋外面用一次性尿垫包好,并给患者垫上橡胶垫,防止芒硝溶解后潮湿衣被。芒硝通常外敷1~2小时后受热溶解,约6~8小时结成板块状。一旦结块,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损伤皮肤。因此需要及时更换芒硝及布袋,一般4小时左右更换,主要视其受潮湿程度而定。芒硝受热变湿、吸热,患者腹部会有潮湿感,甚至有水珠渗出,要注意保持皮肤及衣物被服的干燥。如果外敷部位皮肤有红肿、起泡或破溃等现象,应及时取下外敷包。 

  生大黄口服或鼻饲。将生大黄10~50克放入100毫升沸水中浸泡至深褐色,温度晾至38~40℃时口服或胃管缓慢注入,每天2~3次。同时,还可以配合生大黄为患者进行灌肠疗法。 

  据临床观察,以上中医外治法对于促进肠蠕动,改善和消除肠麻痹,缓解腹胀等不适,效果很不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