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I医生离你还远吗?首届人机读片竞技大赛召开

2017年04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19日下午,以“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的性质判定”为主题的首届人机读片竞技大赛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成功举办。本次人机大赛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和北京市计算中心联合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承办。

本次人机大赛旨在通过与领域专家沟通交流,测试“视诊通”系统的实战能力,探讨人工智能在医学图像诊断方面的应用。本次大赛共邀请了来自友谊医院、协和医院、北医三院、北京肿瘤医院等数十家三甲医院的200位影像科的专业医生参赛。承办单位北京友谊医院为大赛提供了100套已有病理“金标准”的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用于人机读片竞技。医生们通过手机回答问卷的形式,依据结节超声图像特点对100套超声图像做出良恶性判定,每答对一次得1分,全部答对得100分。“视诊通”和医生同台竞技,会务组按照同样的评分标准为“视诊通”打分。最后,按照正确率进行竞技排名。

据介绍,在北京友谊医院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计算中心“起宏图”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历时两年,基于深度学习和图像处理算法推出了“视诊通—医学图像辅助诊断工具”,辅助医生进行医学图像诊断。这得益于北京友谊医院提供的丰富详实的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数据,以及医生专家团队在研发和临床应用方面的指导,目前,“视诊通”在B超影像内测诊断方面准确率达到76%,可与5年经验主治医师诊断水平相媲美。

本次人机大赛设置了个人奖和团体奖两种奖项,共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团体奖3名。这场人机大赛,最终有5名医生分数高出“视诊通”,301医院超声科张明博获个人一等奖,“视诊通”最终以微弱分数夺得团体冠军。

颁奖结束后,友谊医院超声科主任钱林学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潜力及广阔前景突显。“视诊通”等AI医生将以专业级的诊断结果、快速的诊断效率,便捷的应用方式既可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也可作为医科学生的辅助教学手段,还能有效弥补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医学影像诊疗资源。(郑杨 支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