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片药的旅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副主任药师  宫丽丽

2017年04月20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疾病的治疗离不开药物,一片药吃进肚子后,从溶解吸收到代谢排出,需要多个器官协同作用。清楚地了解它的“旅行”过程和走过的关键点,有助我们更有效、安全的用药。

  

  肝脏  代谢解毒

  肝脏可以说是人体的“解毒工厂”,几乎所有药物都会到肝脏处代谢解毒。药物在这里会经过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反应,变成能溶于水的物质,进而经过肾脏排出。其中,酶这种物质起到了关键作用,它一旦受到影响,肝脏就可能受伤。

  受到抑制。一些食物会抑制酶的活性,吃药时应尽量避开。例如,他汀的代谢与CYP450等酶有关,而柚子中含有的一些成分能对这些酶产生抑制作用,导致其在体内大量蓄积,增大不良反应风险。另外,有些药物也会抑制调控其他药物代谢的酶的活性,两者最好别同服。像常用来治疗心律失常的胺碘酮,服用后也会抑制特定类型的CYP450酶,从而影响他汀代谢,增加出现肌痛等不良反应的风险。

  代谢过载。借助同一种酶代谢的药物,如果同服可能会让酶的“代谢过载”,通俗点说,就是让它们忙不过来,从而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比如常见的止咳药右美沙芬,在肝脏中与阿米替林等三环类抗抑郁药共用同一种酶来代谢,两者最好不要一起吃。▲

  

  胃肠  溶解吸收

  药物口服后要经过食管、胃、小肠、大肠等消化器官,最后排出体外。一般来说,药物的吸收部位主要在胃及小肠。酸碱度(即pH值)是影响药物溶解的重要因素。

  人体消化道内存在pH梯度,胃液的pH值为0.9~1.5,属酸性,小肠液pH值约为7.6,属于弱碱性,药物会根据各自属性选择溶于胃液和(或)肠液中。很多药对胃都有一定的刺激,比如,阿司匹林口服后在胃和小肠溶解、吸收,进入胃肠黏膜并入血。但同时,阿司匹林中的乙酰水杨酸对胃上皮细胞有一定刺激作用,长期滥用可能造成胃壁损伤,甚至出现急性胃出血、黏膜溃疡等问题。因此,像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这些对胃部刺激较大的药物,可选择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这样食物不仅中和了部分胃酸,而且可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减轻药物对胃的刺激。

  正因为存在上述状况,所以一些对胃有一定刺激的药物常会被制成肠溶或缓控释剂型,像心脑血管病患者常服用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它在片剂的“外衣”中加入了特殊材料,使其能在酸性环境中保持稳定,直到到达偏碱性的肠道中才能够溶解释放药物。这样做也可以保护在酸性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顺利到达肠道。

  一些药物滥用会让肠道变懒。例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抗过敏药,滥用会减缓肠蠕动,从而使得粪便在肠道中滞留,水分被过度吸收而变硬,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患者服药时应当严格遵守用量和用法,服用这些药期间注意补充水分。出现便秘时,在医生指导下停药或换药。▲

  

  肾脏  负责排泄

  药物经过肝脏代谢后,会来到肾脏。它不仅负责机体代谢产物的排泄,还要承担药物排泄的工作。肾脏可分为肾盂和肾实质两部分,肾实质又分内外两层:外层为皮质,内层为髓质。肾皮质由肾小球、肾小囊和肾小管所构成。药物经肾脏排泄的机制主要有两个:1.肾小球过滤,通俗来讲,肾小球其实是一个毛细血管团,血液流经肾小球,就像过筛子一样,小于筛子口径的一些药物代谢产物就会被滤出,形成尿液排到体外。2.肾小管分泌,对于青霉素、噻嗪类药物等来说,肾小管上面还存在着一些“搬运工”能将它们运到原尿里然后排出体外。

  当药物随血液快速流经肾脏时,就会使肾小球、肾小管等肾组织暴露于药物中,从而创造了损伤肾脏的机会。各种药物损伤肾脏机理不同,一般来说,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会直接损伤肾脏。还有些药物会引起梗阻性肾损伤,比如磺胺类药会使尿液中出现结晶,堵塞输尿管。

  通常剂量过大、疗程过长是用药后出现肾脏损害最主要的原因。因此,大家一定要严遵医嘱合理用药,尽量避免两种或两种以上肾毒性药物的联用。高危人群要根据肾功能状态调整用药剂量和用药疗程。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肾功能。▲

  

  女性用药,效果有别男性

  女性的肾功能、肝脏代谢能力和男性比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即使服同一种药,效果可能有所区别。

  阿司匹林,预防女性中风更好。2005年,美国哈佛大学伯明翰女子医院的保罗?里德克等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对女性心脏的保护作用不及男性,但预防中风的效果可能更好。

  安眠药,调整剂量。2013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建议,女性服用唑吡旦应适当减量。这是因为女性代谢该药比男性慢,早晨起床后血液中药物浓度更高,更易出现嗜睡等问题,驾车也更易出现危险。

  抗抑郁药,特定种类更有效。2008年,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等研究机构发现,因为受体丰富等原因,女性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药(SSRI)效果更好。

  还需提醒的是,由于代谢能力不同,女性服药后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FDA曾调查发现,在1997年1月1日~2000年12月间,约80%的药物退市与女性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相关。虽然研究提示女性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但不代表男性就能高枕无忧。无论男女,长期服药时都应定期复查。如果出现严重副作用,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

  

  老人别自己随便加药

  与年轻人相比,老人身体代谢药物速度较慢,排出也较慢,即使用量不大,也可能让药物在体内积累,造成伤害。而且,老人由于各器官功能发生衰退,敏感性下降,发现不良反应时,可能已较为严重。所以,在用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别自己随便加药。如果老人本身需服用多种药物,碰上感冒、腹泻时,自己买药来用,出现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可能更大。这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第二,选择合适服药时间。许多疾病发作、加重与缓解具有昼夜节律变化,根据药物代谢特点,在合适的时间服药能更好地控制病情。比如,哮喘患者白天气道阻力最小,凌晨0~2时最大,因此常在夜间发病,且凌晨0~5时为发作高峰。因此,哮喘用药量有日低夜高的特点。并且,氨茶碱等哮喘药一般在使用4小时后达到平稳浓度,所以通常在早晚8点用效果更好。

  第三,密切观察新症状。老人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一旦发生任何新症状,都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在发生跌倒、大小便失禁、不想活动等症状时,不要认为是“自己老了,生活能力下降”,这时应询问医生是否可能与药物有关,必要时停药或换药。▲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