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种病复杂又隐蔽 常被误诊为抑郁症

2017年04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情绪就像过山车?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警惕双相情感障碍」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高奕楠)有时情绪高涨,有时悲观绝望,历史上很多著名的文学家和艺术家都曾有类似的经历。这其实是一种名为双相情感障碍,过去称为躁郁症的精神疾病。

日前,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是以躁狂或抑郁的反复发作和交替发作为特征的精神疾病,临床表现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常导致误诊,尤其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

为什么会这样呢?王绍礼解释说,造成诊断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较轻的躁狂症状没有被识别。具体来说,多数病人首次发病表现为抑郁症状,随后的发作尽管出现过躁狂的表现症状,但被患者或医生忽略。

当病人处于轻躁狂状态下,会觉得情绪高,思维敏捷,精力充沛,睡眠需求很少,即时长时间加班也不觉得累。特别是刚刚从抑郁状态转到这种状态时,病人往往认为这是他(她)情绪最好的时期,一般不会主动就医,而到了抑郁发作时,又常常忽略之前的躁狂症状。

“正是双相情感障碍的复杂性和隐蔽性,使其实际检出率和诊断率极低。”王绍礼指出,没有正确的诊断也谈不上正确的治疗。双相障碍患者被误诊为单纯的抑郁症不仅会延误治疗,而且使用抗抑郁剂还有可能导致患者从抑郁状态转向躁狂状态。

作为精神科医生,在接诊抑郁症患者时,需要特别关注患者有无躁狂、轻躁狂症状或病史,患者也要在医生的询问下提供相关信息,“能否在第一时间把双相情感障碍识别出来对于病人的治疗和康复至关重要。”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王绍礼,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