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趣味心理:有些五音不全治不好

语沐心理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尹绍雅

2017年04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无论周末聚会还是公司年会,去KTV唱歌都是备受欢迎的选择。但对五音不全的人来说,简直是最为尴尬的时刻。这些平时说话悦耳,但一开口唱歌就跑调的人,还能治吗?

  答案是,有一部分可治。如果你可以明确地意识到自己唱歌跑调,证明你对音乐的感知没有问题,唱不准、唱不好可能与声带的控制或发声时气息不稳有关。对于声带周围肌肉发育正常的人来说,只要选择符合自己音域的歌曲,就可以避免跑调。而那些声带周围肌肉发育正常却依然控制不了音高的人,则要改善唱歌心态。有些人唱歌时过于看重自己的表现或过于担心跑调,这种焦虑情绪会导致肌肉紧张,使我们更难控制音高,并且声音发抖发涩。这种情况下,降低对结果的期待,用放松愉悦的状态唱歌,将很大程度上降低跑调概率。

  但有些五音不全治不好。如果你无法意识到自己跑调,也很难判断别人是否跑调,那你很有可能患上“失歌症”。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比尔·汤普森教授的研究显示,“失歌症”的患者拥有正常听力、智力和记忆力,却完全无法感知音乐。对他们来说,大多数曲调听起来都差不多,不和谐的和弦也不觉难听,不能准确地唱出一首歌,还常认为自己唱得不错。此外,“失歌症”患者存在音乐记忆障碍,表现为即使已经听过上千次的旋律,在他们听来还是陌生,所以很难学习唱歌。研究员珀利兹推测,出现“失歌症”的原因是大脑专门处理音乐的脑区发育不全,而这种情况很难改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