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东首创扶贫特惠保险全面实施

2017年04月18日16:2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王 川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省扶贫办近日会同保监会山东监管局、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了《山东省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省级安排2.7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我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对象,全面开展扶贫特惠保险。

  据了解,扶贫特惠保险是我省首创的省级财政统筹资金、贫困人口统一参保的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

  结合我省贫困户、贫困人口实际,省级统筹开展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大险种为主的扶贫特惠保险。

  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100元,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等报销后,再给予补偿。

  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保障贫困人口保险期内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和意外伤害医疗等。每人10元保费,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保障标准分别不低于3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

  家庭财产保险主要保障贫困户因火灾、暴风雨雪、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财产及粮食、农副产品、农机具等家庭财产损失,并附带因盗抢造成的财产损失。每户10元保费,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万元,盗抢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

  此外,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不设起付线,一个医疗年度内的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住院医疗费用达不到大病保险6000元起付线的,也给予补偿;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外的住院医疗费用都给予补偿,原则上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的10%,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群众的经济负担;意外伤害保险重点保障意外身故和伤残,家庭财产保险重点保障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屋、粮食、农副产品、农机具等。

  据悉,省级统一确定了3个险种的基本保障内容、最低筹资标准和最低保障水平,各市可结合实际适当提高各险种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都能受益,参保范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确定:对全省2015年底贫困户、贫困人口实施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对参加2017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全省2015年底贫困人口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对2016年底动态调整新纳入的贫困户、贫困人口也纳入参保范围。

  我省将优先选择“机构网点多、险种覆盖全、保障标准高、偿付能力强、承保理赔服务好”的保险机构承办业务,由市或县(市、区)统一为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投保,确保尽快实现全覆盖。此外,我省还专门设计《扶贫特惠保险精准投保卡》,起到宣传、服务和登记投保理赔信息三个功能,确保精准到户到人。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