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拿不出嫁妆被离婚,我该怎么办?

2017年04月18日0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今年31岁,他30岁。我是香港人,老家在闽南,他是我老家的人,去年我们经人介绍结识。恋爱的时光很开心很快乐,他让我感觉到幸福,也让我感觉到他的真诚和善良。

  在其他人眼里,我们很般配,也很恩爱。原本我对婚姻并无兴趣,但因为爱他,在他家人的催促下,我同意和他结婚了。

  在我家乡,结婚风俗是嫁女儿必须要给很多嫁妆。许多人因为好面子,会给女儿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嫁妆。但我很不幸,在登记结婚后没几天,家里经济状况出了很大问题,没法给我太多嫁妆了。从那时起,他开始对我冷淡,还时常为了感情和我家的经济状况和我争吵。在外面,我们还是表现出和谐的假象,但实际上我们早已貌合神离。

  前些日子,他喝醉酒回家,抱着我哭诉,说对不起我。他说和我在一起本是因为我丰厚的嫁妆,是我家的落魄才造成我们的矛盾。他说他父母要他找个有500万以上嫁妆的女人,因为他家欠别人300万,一个月要付四五万的利息,以后这些钱一定是要他去还的。

  听了他的实话,我决定同意和他分手,他并没有半句挽留。他说他爱过我,但逃不过世俗的现实。

  其实我还是爱他的,可我没条件给他带来更多的利益,而他是他家唯一的希望,我真是不忍心看他那么大负担,这也是我爽快答应离婚的原因,好让他去找能给他利益的女人。

  实际上,我心里并不平静,总是在思考:他爱过我吗?他值得我爱吗?我为他付出了所有的爱,现在很不舍,很伤心,很压抑,我该怎么办呢?

  芸芬

  本期做客专家

  苏芩,著名情感类畅销书作家,曾担任央视《半边天》、北京卫视《选择》、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浙江卫视《爱情连连看》等多档电视栏目的嘉宾。

  芸芬,你好!

  我相信他是爱过你的。但这爱的分量有多少,是值得考量的。若真的一点也没爱过你,也不会有酒后抱着你的痛哭。但他却很及时控制住了自己的爱,他不敢让这爱泛滥下去,因他背负的东西太多了:三百万的债务、每月四五万的利息。胸口压着巨石,还要再谈爱情,对他也实在太过奢侈了。钱比你,对他更重要。

  各家有各家的日子。自家的难处,也只有自家知道。那些励志的话不需多说,光每个月四五万的利息,也足以把一个负债家庭压垮。对他家而言,如今还债是最大的事情,若这笔债还不清,一家人谁也过不舒心。也许他能再度找到一个嫁资丰厚的女人,不论有爱无爱,但至少,解决了他最大的生活压力。

  从这一层来看,他这也是一种获得。

  日子不就是这样吗?各方面权衡利弊,最终找到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办法。

  从一开始,他的心里,婚姻就是一场交换,他要娶个有钱的女人来还清债务。所以最初他看你时,看的是你的钱,而非你的人。但婚礼前,你的家族突然破产,几百万的嫁资泡汤,他开始冷落你,找理由跟你吵架,与你貌合神离,这时候你就应该意识到,这个男人你是留不住的。一个更爱你的钱的男人,不会因为你的人而留下的。

  你做的已经很好,如果他决定了分开,便大度放手,既然留不住他,至少留住风度,自然也就挽留住了一些美好的记忆。如果一对男女真的爱过,这样的分手,算是最好的方式了。

  不必非强迫自己大度地去祝福他。但至少,对你对他,离婚是唯一的解脱。纵然是多等一年,可也强过一辈子苦苦缠在一起、得不到快乐。

  如今,换一个环境,把之前跟他有关的记忆更换掉,把心思投入到工作和交际中去,一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心里的伤,也会一点一点隐去。

  最后想说的是,当一个人的钱和感情联系得过于紧密,这份爱,也离失败不远了。只能祝福你,下一次的感情中,能够爱得纯粹一点,不要再被钱绊住了脚。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