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调低婚姻的“期望值”

2017年04月18日08: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那天,和同学聊到家庭琐事,她一股脑儿地向我倾诉她的苦恼:老公木讷,不懂得浪漫也不体贴;孩子调皮,经常惹事闯祸;婆婆呢,人虽然善良但特别爱唠叨,喜爱安静的她时常会忍受不了。我听着听着,眼神黯淡了下来,渐渐地对她心生了些同情。哪知她立马安慰我:“没事呢,我现在幸福着呢,我找到看淡这一切的法宝了。”

什么法宝?我疑惑极了。只听她慢慢跟我说,刚开始结婚的几年,她对婚姻期望值很大,希望老公既浪漫又体贴,希望孩子聪明又懂事,还希望婆婆能把她当成自家的闺女……可渐渐地她失望了:老公一回家就看电视,一点儿都不浪漫,连生日礼物都不给她准备;孩子老是调皮,不是打破邻居家的玻璃,就是摔坏自家的平板电脑;婆婆一天到晚叮嘱她这个,唠叨她那个,还总是找事使唤她,她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一时间她心灰意冷,甚至想要放弃这段婚姻。

于是,她跑回娘家去向母亲哭诉,母亲说:“你是对他们期望太高了,两个人结婚就是搭伙过日子,又没犯原则性的错误,干吗就轻易放弃?你把要求放低一点,保管没事。”母亲简短朴实的话,让她心里豁然开朗。其实在她眼里,父亲有一堆的坏毛病,可母亲却把他们的婚姻过得顺风顺水,可见母亲虽然没读过多少书,却是极有智慧的女人。后来她果真按照母亲的指点,调整婚姻的期望值,渐渐地,她的婚姻开始幸福起来。

她说她把期望值降到了最低,老公可以在外打牌,但需得十一点前回家,他可以不浪漫,但必须只对她一个人好;孩子可以调皮闯祸,但不要打伤别人家的孩子就行;还有婆婆,可以唠叨,但不能太插手她和丈夫两人之间的事。降低婚姻的期望值后,她感到曾经苦恼的那些事,都不是事儿了。

听了她的一席话,我如醍醐灌顶,我们对婚姻失望,常常都是因为要求太高,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更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如果他们的缺点不触及底线,心还在你身上,那么所有的问题,其实都不是大问题。

当爱情进入婚姻,变成琐碎的柴米油盐,两个陌生人,由于个体的差异巨大,现实和期望形成强烈的反差,肯定会有很多不和谐之处。调低婚姻的期望值,把要求降到只要不触碰底线就好。那么,他给予你的感动就会带给你额外的欢喜,你会常常沉浸在幸福与感动之中。

调低婚姻的“期望值”,这是幸福婚姻的不二法宝。(刘希)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