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有的人总迟到

自律能力差、自私,喜欢“大家等待其入场”的感觉

2017年04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的人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总是找不见人影,但在过了约定时间20分钟之后他又来了,并且每次都有借口;有些人不管设置多少闹钟,总是无法准时,有的可能会错过飞机,有的会错过一些他们十分希望参加的活动。美国人类行为学科普作家、讲师阿尔菲·科恩研究发现,爱迟到的人更多是因为自私。他们喜欢那种“大家等待其入场”的感觉,以自我为中心,而且不会因此而感到内疚。

  研究者给志愿者一定的时间去完成指定的任务,能够随时查看时间。不过,志愿者们往往会过度专注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任务,例如拼字游戏,而忽略了去查看时间。

  一方面,这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十分相似。当我们十分专注于浏览网页、阅读新闻时,可能就会赖床,希望先看个5分钟再去上班。然而,你所以为的5分钟实际上已过了20多分钟。

  另外一方面,也许我们的个性决定了是否会迟到。一些人往往自律能力较差,当沉迷于玩游戏或参加某个活动时,就会忘记即将要完成的工作。这一性格缺陷十分难以克服。

  研究人员表示,人们迟到的原因可能各种各样,但如果能够改变性格中的缺陷,就能够减小这一陋习发生的几率。▲

  (李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