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贺胜:群众参与是健康促进工作的基础

2017年04月13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济宁4月13日电 (记者韩雅菘、王宇鹏)4月12日-14日,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会在山东济宁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在会上表示,群众参与是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公民个人正确认识健康的重要性、树立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主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了解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才能实现最佳的健康效果。

群众参与是健康促进的基础 鼓励群众养成健康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众多健康影响因素中,个人行为和生活方式的贡献率占到60%,因此,群众参与是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基础。”王贺胜强调,采用公益广告、健康巡讲、大型义诊、发放健康科普材料等手段,进行广泛密集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就是让群众树立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

王贺胜指出,要充分鼓励群众运用覆盖全国的12320卫生热线进行健康咨询,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投身全民健身活动,主动改变不健康行为,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持续深化健康教育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王贺胜指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实施多年,成为健康促进领域经费投入最大的中央转移支付项目,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做出突出贡献。

“截至2016年,我国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共有人员10103人,健康教育专业队伍不断壮大。甘肃、陕西、河北、安徽等省份积极探索基层计生专干转岗培训承担健康教育工作的模式,加强了直接面向人群的基层健康教育服务队伍。”在谈到全国各省市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进展时,王贺胜表示,辽宁、山西、云南、宁夏深入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吉林、湖北、天津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江西、青海、广东大力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中国行活动,以项目和活动带动健康促进工作全民推进。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对本次大会作现场报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