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莫多巨蜥血可对抗“超级细菌”

2017年04月13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印度尼西亚科莫多群岛的巨型蜥蜴的血液或可用于提取抗生素,对抗两种“超级细菌”。

  科莫多巨蜥的口腔里有80多种细菌,其中某些种类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脓血症,但这种爬行动物似乎对这些细菌免疫,无一患病。

  这启发了美国梅森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利用科莫多巨蜥血液分子制成一种名为DRGN-1的合成缩氨酸。

  科学家给伤口感染的小鼠使用具有抗菌性的DRGN-1,发现对付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效果显著。

  这两种细菌抗药性较强,结合在一起形成的生物膜抗药性比单一菌种更强,难以用普通抗生素消灭。利用其抗菌性能并刺激皮肤细胞向伤口移动,DRGN-1却能令感染这两种细菌的伤口康复。

  尽管DRGN-1目前仅限于动物实验并只用于治疗两种细菌,研究人员相信其药效值得进一步研究,有望以此发展出治疗感染伤口的治疗剂。

  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杂志合作的在线阅读开放期刊《生物膜和微生物组》。(据新华社 袁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