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别随便用按摩器!

2017年04月12日09:43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林景琳

很多老人积劳成疾都有颈部、背部、腰部等不适,而子女为了表达孝心,也常常会选择购买电动按摩器送给老人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景琳提醒,并非人人都适宜用电动按摩器,特别是有严重骨质疏松的老人不建议使用按摩器,另外按摩器也不能代替运动锻炼。

这六种情况不推荐使用按摩器

林景琳介绍,由于按摩器是以高频机械振动或滚动,来对人体进行刺激性按摩的,所以并非人人都可以使用按摩器。如有以下这六种情况不推荐使用:

1、身体的某个关节或者肌腱部位因外伤导致局部发炎,红肿热痛,这时若胡乱按摩,可使炎症加剧,严重的还会引发骨膜炎。

2、患有脊椎疾病,自行使用按摩器,极易导致软组织发生炎症或脊椎小关节错位等,使本来不太严重的疾病变得复杂化。

3、由颈椎关节错位或颈椎间盘突出所引起的上臂肌肉酸痛,使用按摩器不仅无法消除疼痛不适,还会加重病痛。

4、心脑血管病或有出血倾向的血液病患者,由于按摩时的振动刺激,可使血流速度加快数倍,极有可能发生意外,所以不宜使用按摩器。

5、骨关节结核、骨髓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外伤或骨折等骨病患者,也都不适合用按摩器治疗。

6、身体瘦弱的人,因皮下脂肪较薄,若是随便用按摩器直接按摩关节部位,容易刺激骨膜,引起损伤和无菌性炎症。

按摩器使用要循序渐进

对于能够使用按摩器的老人,林景琳提醒,使用按摩器要注意循序渐进,初次使用按摩器时,最好先试10分钟。如果身体没有出现什么不适感,再适当延长按摩时间,每次以20分钟为宜。在使用要注意,在空腹、饱食、醉酒和剧烈运动后,不适宜使用按摩器。

另外,按摩器的选择除了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外,也要因人而异。中老年人可使用振动频率较快、振动强度较弱的电动机式按摩器。电磁式按摩器由于振动频率慢、振动强度较大,比较适宜于运动后按摩及中青年人使用。

按摩绝不等同于健身锻炼

有些老人有偷懒的想法,认为用电动按摩器按摩就能达到全身锻炼的效果,不需要再出门锻炼了,其实不然。林景琳解释,按摩虽然可以适度缓解腰部、颈部、肩部、胸部的疲劳,但是很多老人产生腰酸背痛、浑身无力等症状主要是因运动过少以及姿势不良引起的,所以说,真正的保健还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参加各种体力劳动或体育运动。(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