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一杯素馨玫瑰蜜饮,舒缓情绪

2017年04月12日09:4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 庄礼兴

一天八杯水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能老老实实喝上八杯寡然无味的白开水的人并不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教授庄礼兴建议,摄入水的方式可以多样化,结合季节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花茶是不错的选择。都市白领女性不少由于精神压力大,有失眠和月经不调的问题,来上一杯素馨花玫瑰蜜饮是非常适合的。

素馨玫瑰蜜饮

材料:素馨花5g,玫瑰花5g,少量蜂蜜。

泡制方法:素馨花和玫瑰花放入杯内,倒入开水,待水变温后再放入蜂蜜,水温过高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物质。

庄礼兴介绍,素馨花又称“鸡蛋花”,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功效,玫瑰花有轻微的活血作用,可以调节月经不调。这个方子适用于肝气郁结、焦虑、抑郁所引起的失眠。特别对工作压力大、生活紧张的“白骨精”们,或者因慢性病或痛症所引发的失眠,效果较好。对于月经不调所引起的焦躁、烦闷,这个方子也有一定的疗效。但要注意,玫瑰花有一定的活血作用,不建议经期女性服用此花茶。(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