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丢掉“完美”,走出强迫症“死”循环

2017年04月12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世界卫生日?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谈抑郁症」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刘倩)在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出现强迫症的症状,譬如反复关门,反复洗手,整天担心车没锁好……你是否陷入了强迫症的“死”循环?

近日,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时说,患强迫症的人一是自我要求完美。任何事情都希望能够确保万无一失,必须做到最好;二是要求绝对安全。因为绝对完美、绝对安全的要求,会给他们带来各种行为上的问题,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担心做不好,所以要反复检查。

谈到强迫症的治疗,杨甫德认为,要通过行为疗法、认知疗法,加上药物治疗来调整。第一,行为疗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要你反复检查、反复核实、反复询问这种反复行为的次数在减少,每次检查的持续时间在缩短,就一定会慢慢变好。当然在控制的时候,患者心理是特别难受、焦虑。第一次控制了,会难受,明天再控制,难受程度就比第一天要轻。所以,一定要在行为上通过自己的毅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去减少强迫的次数和时间。

第二,从认知层面上清楚知道,自己内心追求的那个状态,永远都达不到。所以,一定要对自己关注的问题降低标准,别太在意。

第三,早期要用点药物。现在有一些抗强迫药物效果很好,吃完药之后一两个月,症状能减轻60%以上。建议用药再联合心理治疗、行为治疗,应该能够恢复得更快、更好。

扫描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杨甫德,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北大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导师,从事精神科临床、科研、教学和医院管理工作28年,现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

擅长:抑郁症、躁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多项情感障碍等。

出诊时间:每周三、周四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