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规范的麻醉不会让孩子“变傻”

2017年04月11日08:4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术需要麻醉,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一旦麻醉的对象是孩子、孕妇,很多人就有顾虑了。听说麻醉会让孩子变傻?生孩子千万别做无痛分娩,会落下腰疼的毛病?明基医院医疗副院长兼麻醉部部长何绮月介绍,对于麻醉,大众仍有不少误解。如今麻醉药物和技术日新月异,规范的麻醉并不会影响健康。

儿童全麻不会影响大脑

八岁的强强从小喜欢甜食,小嘴巴一张开满嘴黑牙,每次带去医院看牙强强都不配合,又哭又闹。在明基医院,通过全麻,强强安静地接受了手术,治好了坏牙。

何绮月介绍,很多家长在术前谈话时都会问到全麻是否对孩子的大脑有影响,会不会影响身体的发育。其实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孩子全身麻醉后的智力会较麻醉前有所下降。麻醉的过程都是可逆的,可恢复的。一些家长还会担心镇痛药的副作用,拒绝给孩子进行术后镇痛治疗,这样反而可能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术后的疼痛可能会让孩子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哭闹不休、无法入睡,如果此时使用适量的镇痛药物,孩子的各种不适有可能马上得到改善。

何绮月告诉记者,如今小儿麻醉常用的药物都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可控性好等特点。但儿童麻醉毕竟和成人麻醉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用量要精准,考虑到孩子方方面面的情况,麻醉师也要自始至终陪伴在孩子身旁,监护孩子的生命体征,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加以处理。

分娩后腰疼可能和麻醉无关

除了儿童外,孕产妇的麻醉也牵动一家人的心。现在很多医院都开展无痛分娩,但也有“过来人”劝阻无痛分娩要慎用,否则会落下腰疼的毛病。真相如何呢?何绮月告诉记者,目前的无痛分娩,是采用硬膜外麻醉的方式,麻药浓度低,可以为产妇提供满意的镇痛效果,对新生儿也无不良影响。因为属于大家口中的“半麻”,产妇分娩过程中头脑清醒,也有利于婴儿出生后与母亲的情感交流。

无痛分娩从腰部“进药”,一些产妇分娩后出现腰疼的症状,也很自然疑心是是打麻药的关系。其实女性怀孕“怀胎十月”,腹中胎儿的重量加上自己体重的不断攀升,本身对腰椎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女性分娩后出现腰疼的症状,很大原因是源于怀孕的过程,而不是无痛分娩中麻醉药物的使用。但是如果产妇在怀孕前或是过程中,已经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也应提前和麻醉师说明。麻醉师可以根据产妇个人状况采取其他麻醉方式。在怀孕过程中以及分娩后做力所能及的锻炼,也能缓解腰疼。 李娜 杨彦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