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枸杞糖肽 让枸杞吃得其所

2017年04月11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8日,中科院有机化学研究所枸杞糖肽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揭牌投产仪式暨“新高度、新界标”枸杞深加工高峰论坛在宁夏中宁举行。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枸杞的药用价值仍然被现代中医所推崇。枸杞里面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的多糖类物质是公认的滋肝补肾、益精明目、补血益气、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的有效成份。但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的枸杞子都具有上面所述的药用价值,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食用枸杞,其药用价值是极低的。

这一现象引发了众多科学家对枸杞的思考和研究。曾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课题组长的田庚元表示,已从枸杞子中分离、提取得到了一系列糖复合物枸杞糖肽。

作为枸杞果肉中最有效的活性成份,具有抗氧化、抗衰老、调节免疫、抑制肿瘤细胞复制等多种药理活性。相比枸杞多糖,枸杞糖肽去除了其中的无机盐及各种单糖这类无免疫活性成分,使得人们在吃枸杞的时候“取其精华,吃得其所”。同时,枸杞糖肽具有良好的水溶性,食用后易于被人体吸收、生物利用度高。(记者马霞 实习生张宁)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