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帕金森:要积极面对的“长寿”病

2017年04月11日08:14 来源:武汉晨报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系统常见致残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我国是帕金森病患者高发国家之一,全世界目前有500万名帕金森患者,其中60%在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科孙圣刚教授表示,帕金森病并不可怕,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呼吁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单独开设帕金森病专病门诊(简称‘PD门诊’)。

据介绍,帕金森病早期症状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主要表现为动作缓慢、难做出精细动作、静止性颤抖等,非运动症状常见表现为嗅觉功能减速、抑郁、睡眠障碍、长期便秘、莫名的头昏疲乏、痴呆等。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患者伴有抑郁的比例较高,医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达到40%。

帕金森病发病常见于中老年人,一般来说,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近年来,帕金森病开始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孙圣刚表示,80%左右的帕金森患者找不到致病原因,剩下约20%的帕金森患者通过检测可以找到致病原因。如果正常人反复脑部外伤,长期接触百草枯等农药,日常饮用含有锰物质的井水,容易诱发帕金森病。

从初次确诊患帕金森病到患者死亡,时间大约在15年到20年之间,因此帕金森也被戏称为“长寿”病。“全世界都在积极攻克帕金森病。虽然目前尚没有根治帕金森病的有效手段,但是通过合理的治疗办法,可以有效改善症状,甚至出现患者从出现颤抖症状到恢复正常人行动状态的‘戏剧性’变化。”孙圣刚介绍,我国目前有六大类药物,综合患者年龄、职业、病情、经济状况等因素,提供结合短期治疗目标和长期治疗规划的个性化方案,通俗来说,就是“一个人一个治疗办法”。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率先在国内开设PD门诊。PD门诊每年服务一万多名帕金森患者,通过早期发现、早期管理、中期协调、晚期治疗,获得相对较好的生活质量。孙圣刚表示:“开设PD门诊,可以把患者的资料收集起来,帮助提高诊治水平。而且,帕金森患者用药后,需要一套严格的评分评定,PD门诊可以提供专门的辅助评分数据,持续跟踪、记录患者情况。”

据了解,4月11日下午两点半,孙圣刚携协和医院PD门诊专科医生将在协和医院教学楼2楼举办一场PD健康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免费聆听、咨询。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