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上常见四种肿块 是不是肿瘤看这四点

2017年04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日常生活中大家也经常把肿块和癌症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肿块不一定是肿瘤、癌症,但是癌症之前一定是肿块。生活中只要稍加注意,通过触摸可粗略判断肿块的好坏。当然,为了便于明确诊治,最终还是要通过彩超或穿刺等方式确诊。

  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表示,摸到身体有肿块最有可能就是四种常见的浅表肿块:脂肪瘤、淋巴结肿大、各种囊肿、皮肤癌。在临床上常从位置、大小、硬度、压痛、边界等方面去大致判断肿块的性质。

  脂肪瘤

  质地柔软分布广

  “脂肪瘤是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对生命没有影响。”王主任介绍,脂肪瘤的质地柔软,呈圆形或分叶状,位于皮下,可以推动;而且瘤体大小不等,小的如黄豆大,用手摸方能触知,大的如鸡蛋大,可隆起皮面,但表面皮肤正常。脂肪瘤分单发或多发,见于体表的任何部位,以肩、背、腹部为多见,一般无自觉症状。

  位于皮下组织内的脂肪瘤,不与表面皮肤粘在一起,皮肤表面完全是正常的,肿块的下面深部基部较广泛。检查时以手紧压脂肪瘤基底部,可见分叶形态,也就是像花瓣一样周围是有分界的而中间连在一起。

  而多发性脂肪瘤,多见于30~40岁年轻男性患者,较一般脂肪瘤稍微硬一点,比较大一些的压迫时会出现疼痛,因而也称为痛性脂肪瘤或多发性脂肪瘤。临床发现这类患者伴有高脂血症或血液黏稠度明显增高,而且家族中有很多人有这些类似情况,分析可能由于长期吃油腻饮食。

  “虽然这种肿块发展很缓慢,大多数对身体无严重不良影响,变为恶性的情况很少。但脂肪瘤不仅会影响外表美观,而且脂肪瘤长大会压迫神经造成疼痛,影响机体正常功能。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做针吸穿刺细胞学检查明确诊断,然后手术切除大一些的肿块,小的可通过调整饮食习惯,口服药物控制。”王主任提醒。

  淋巴结肿大

  有好有坏得细分

  “正常人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厘米以内,表面光滑、柔软,与周围组织无粘连,亦无压痛。”王主任介绍,良性淋巴结包块质地偏软,周围光滑,可滑动,有炎症时会有疼痛感。但恶性淋巴结肿块质地偏硬,边界不清晰,不光滑,早期也不会疼,只有压痛感,位于单侧。比如像其他恶性肿瘤转移到淋巴处的包块,通常是单个的。

  因此,平时可多摸自己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自检淋巴结。如果发现有不痛、硬的、固定的、粗糙的淋巴结包块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而言,小孩容易发生急性淋巴结炎,比如感冒时头颈部位的淋巴结会肿大。不过身体没感染时,也易出现淋巴结肿大。临床对这种患儿进行穿刺等检查,发现就是普通的淋巴结炎,可不用管它。

  而年轻人突然出现淋巴结肿大,就可能是结核杆菌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就是肺结核,应注意避免传染。如果只是单纯的淋巴结核,就不具传染性。

  出现在腋窝、肘关节的淋巴结肿大,尤其是有鸡蛋大小时,就很可能是患了猫抓病,即一种细菌感染,在之前被猫或狗抓伤过手或上肢。这种病应给予及时地治疗,不然会拖大半年才会好,而从心理上产生恐慌。

  王主任指出,除了淋巴结炎外,淋巴结肿大还可能是恶性淋巴瘤和其他恶性肿瘤转移到淋巴结处。尤其是中老年人要特别警惕。不过,良性淋巴结肿大与恶性淋巴结肿大还是有区别的。

  脂腺囊肿

  美颜杀手尽早除

  对于各种囊肿来说最多见的就是皮脂腺囊肿,主要是由于皮脂腺排泄管受到阻塞,皮脂腺囊状上皮被逐渐增多的内容物膨胀所形成的潴留性囊肿,其好发部位包括脸、腋窝、腹股沟等。

  皮脂腺囊肿突出于皮肤表面,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肿物呈球形,单发或多发,中等硬,有弹性,高出皮面,与皮肤有粘连,不易推动,表面光滑,无波动感,其中心部位可能为浅蓝色,有时在皮肤表面有开口,挤压可出豆腐渣或面泥样内容物,若并发感染可出现红、肿、热、痛炎性反应。

  “虽然各种囊肿的特点,就是缓慢增长的良性病变,但也可能影响功能或美观。所以还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进行正确的治疗。”王主任提醒。

  脸上长的痤疮就是毛囊发炎形成的囊肿;腱鞘囊肿可能就是经常打游戏或受过伤,或老人经常抱小孩都容易出现;坐骨结节囊肿就是臀部坐骨处有一肿块,多见于较瘦的老年人长期坐硬板凳所致。“还有皮样囊肿,生长缓慢。我就曾切除过重达7斤的臀部巨大皮样囊肿,长达30多年,术前患者的正常生理功能比如行走、坐立等都受到了不少的影响。”王主任说。

  皮肤癌

  质地较硬挺凶险

  “基底细胞癌其实就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癌。”王主任说,皮肤癌通常指原发于皮肤的恶性肿瘤,常见的有鳞癌、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其他还有原位癌、湿疹样癌、特发性出血性肉瘤等。皮肤癌的主要表现有皮肤溃疡、结节、肿块、丘疹、疣状突起物、色素异常等,但很多患者并未重视。

  基底细胞癌早期一般在皮肤形成结节或肿块,质地较硬,可无症状或伴刺痒,逐渐增大,随着病情发展往往会溃破形成溃疡。在临床上,皮肤鳞癌、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均可由皮肤结节、丘疹、疣状物、黑色素痣等破溃发展而来。

  另外,如果腿上的肿块伴有流血、疼痛、发痒或者是长时间不愈合,很有可能就是皮肤癌的病兆。“前年,一位95岁的老爷爷在我这手术切除了5厘米大的疣状突起物。在这之前的10年间,老爷爷一直把它当‘修子’,但‘修子’慢慢地越长越大,就像一个钉螺一样粘在右半边脸上,影响到老爷爷正常睡觉,才想到到医院看看。”王主任说,最后病理穿刺检查为皮肤癌中的鳞癌,并赶紧进行了手术切除,预后还比较好。(健康时报驻重庆市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熊志翔 程风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