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病便宜了吗?听听患者怎么说

2017年04月10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4月8日凌晨,北京几乎所有医院整晚灯火通明,一线人员彻夜值守。随着时针指向零时,北京市2605家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顺利实现信息系统切换。

  当天,参与北京医改的医院迎接首日的检验:对医院来说,是新的信息系统的调试以及新的工作流程的适应;对患者来说,适应医改就要改变已经熟悉多年的就医支付习惯和价格标准。

  变“挂号费”为“医事服务费”

  早晨8点多,科技日报记者在北京世纪坛医院显示屏上看到信息提示:医保患者交费10元。在挂号窗口,工作人员询问每一位患者,“今天医改后挂号费用变了,您知道吗?”对不知情者明确告知情况后才进行收费。

  “过去挂号是2块,今天是10块,我觉得可以接受。药费不是还便宜了吗?应该实际没多掏钱吧。”年近六旬的肖女士说,自己是老病号,十天前就通过医院大屏幕了解到了医改信息。

  “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是北京“医药分开”的三项主要内容之一。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解释说,医事服务费是给医生劳动所付出的费用,诊疗是高技术、高知识含量的劳动,对这种劳动的尊重,才是对医生真正的尊重,这才是医改真正的方向。

  社区医院先看病后缴费

  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闫素英表示,目前宣武医院的慢病药品采购目录已共享给医院医联体内相关医院,“方便患者在大医院看完病之后,也可在社区医院采购相同药品”。

  此次医改给基层药品种类扩容,是重大利好。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琤琤表示,从8日零点起,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种类增加至896种,比过去增加了265种,而此前比大医院药品种类要少30%左右。

  “还有一个新变化,就是‘先诊疗后付费’。”方来英告诉记者,这一模式将在北京城六区1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患者可先不交医事服务费,直接去全科门诊就诊,诊疗结束后再统一交费。”

  据了解,改革后,北京60岁以上医保患者在社区只需要自付1元医事服务费,并且由财政负担,这意味着,这部分老人在社区就医,完全免去了医事服务费,只需要交纳药费即可。

  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来的挂号窗口在4月8日改成了收费窗口,这标志着取消挂号费、先诊疗后付费的就诊模式正式启用。“后付费真的方便了很多,患者不用再起大早排队。”前来就诊的张阿姨说:“就冲这点也支持医改。”(记者 李 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