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女性长期服用抗生素可致癌

2017年04月10日08:13 来源:环球网

据法新社报道,研究者称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增加患结肠息肉的风险,而结肠息肉则是大肠癌的征兆。

据报道,《欧洲消化病学期刊》刊登了这一发现,进一步证实了消化道中复杂的菌群是致癌的主要因素。

早前的研究发现,大肠癌与使用抗生素有关,但是研究者还没有发现这两者之间潜在的关系。为了进一步研究两者间的关系,2004年,波士顿麻省总医院的安德鲁·陈(Andrew Chan)仔细查找了1.6642万位60岁及以上的女性的健康记录。

自1976年以来,这些女性加入了美国护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中,并且该研究跟踪了美国12.17万护士的健康状况。同时,护士的用药量也被纳入监测项目中。据报道,在新的研究中,这些女性在2004年至2010年间至少做过一次结肠镜检查。在此期间,有1195位女性被查出有息肉。

研究者发现,整整两个月或二十年间断断续续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患息肉的风险越来越大。这些女性在20至30多岁死亡的几率,比那些不那么频繁服用抗生素的女性要高36%

研究表明,女性在40至50岁时服用抗生素两个月后死亡的几率增长70%。(言丹莎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