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统一检查医改新政落地

王海亮

2017年04月09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是本市医改新政正式实施日,也是医疗机构价格检查的全市统一检查日。全市价格主管部门共派出85个检查组,检查了211家医疗机构的新政执行和价格公示情况。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从检查情况看,4月8日凌晨,各医疗机构都已完成了新旧收费系统切换,明码标价执行总体到位。

  昨天,85个检查组重点检查的内容包括:医疗机构是否按时准确执行医改新政,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制度,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销售药品不执行零差率的行为。

  价格执法人员现场随机询问了近百名患者,了解对医改新政的知晓程度、医疗服务质量感受、医改前后费用负担对比。从现场询问情况看,患者对新政策知晓率和理解率较高,有患者表示虽然医事服务费增加,但是药品和CT、核磁检查收费感觉下降明显。

  此前,从3月23日至昨天,市、区发改委共出动237个检查组,对全市参加医改的5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价格检查。本市已启动的医疗机构价格专项检查,将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拟实施参加医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每日检查不间断。同时,还会结合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报道和社会反映强烈的舆情热点开展针对性检查。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