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遗忘的常山胡柚

2017年04月07日08: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全球最大的柑橘生产国,目前全国柑橘类水果的年产量已超300万吨。我国拥有很多著名柑橘类品种,如温州蜜橘、黄岩蜜橘、沙田柚、福建蜜柚(琯溪蜜柚)、永春芦柑、廉江红橙、江西椪柑、南丰蜜橘、赣南脐橙等。其实国外很多种优质柑橘均是从中国引种过去的,例如“葡萄柚”(即“西柚”)就是葡萄牙传教士在公元1825年从浙江衢州引种至美国佛罗里达州,在那里生根开花,并最终成为风靡全球的一种柑橘类水果的。但葡萄柚的“祖先”——常山胡柚在中国却少有人关注。

常山胡柚在柚子家族中属于体型较小的品种,每个胡柚的平均重量在300克左右,这与其他柚子动辄1~2千克/个的体型相比,简直就是“袖珍版”柚子了。但您千万别小看这小个子,它含有的黄酮类物质远远超过其他柑橘类水果,例如橙皮苷、新橙皮苷和二氢查尔酮等。此外,胡柚也含相当丰富的维生素C、叶黄素等营养物质。由于胡柚的黄酮类成分含量较高,刚入口时会有一些苦味,但过后会有甜味产生,故不熟悉胡柚口味的消费者会因其味苦而拒绝,但这就大错特错了。

据浙江大学药理学研究人员研究表明:胡柚黄酮具有显著的降血糖、降血脂和止咳祛痰等功效,这是其他柑橘类水果所没有的,同时也印证了传统中医中“苦泄心,下心火”的理论。比如黄连、大黄、木通等常用药材味道都极苦,但这些药材却非常有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最新研究表明,常山胡柚果肉中还含有一种植物胰岛素成分,它能协助降低餐后高血糖。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餐后吃1~2个常山胡柚是不错的选择。鉴于常山胡柚如此多的保健功能,建议将其作为家里的常备果品。(徐铮奎)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