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磁疗床垫用错了伤身

磁场强度难以把握 长期接触生殖受损

本报特约记者 于恬

2017年04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 欧阳颀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研究室主任、教授 常章富 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吕沛宛

吴女士最近买了张2万块钱的磁疗床垫,逢人便夸:自从睡了这个床垫,精气神好了,腰腿疼得到了缓解,老伴的脚气也好了。吴女士口中的磁疗床垫据宣传称还有很多妙用:刚买的蔬菜在床垫上放一会儿,黄瓜变得不涩口了,西红柿更甜了;生肉买回来在床垫上放一会儿,更易保存、不易变质……一张小小的床垫,竟被吹成了既治病又保鲜的神品。

磁疗在临床上确有应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研究室主任常章富教授表示,中医理论中并无“磁疗”这一提法。“磁”即磁石,是一种矿物类中药材,通常用于煎汤内服、制成丸剂或压成粉末外敷,治疗耳鸣、耳聋等症状,但现在应用较少。

从理疗角度上,临床上确有磁疗一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理疗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颀告诉记者,磁疗是利用人造磁场施加于人体经络、穴位和病变部位,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目前,医院专业磁疗设备会辅助用于高血压、关节炎、头痛、失眠、冠心病、胃肠炎、面肌痉挛,以及扭挫伤、颈椎病等问题的治疗,但效果普遍缺乏循证医学证据,所以不能定性说它有神奇的疗效。

而且,临床上,磁疗强度有小、中、大之分。100mT(毫特斯拉)以下为小,一般用于镇静安神,改善失眠以及早期心脏病;100~300mT属中等,最常用于扭伤等外科疾病;300~600mT是高强磁场,大多数医院都做不到这个强度。磁疗时,根据患者的反应,医生需不断调整磁场大小和使用时间。

保健磁疗床垫作用有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磁疗产品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2016年修订版(下文简称《指导原则》)明确指出,“目前认为磁场可以调节体内生物磁场、产生感应微电流、改变细胞膜通透性、改变某些酶的活性和扩张血管、加速血流,从而达到如止痛、消肿等辅助治疗作用。”《指导原则》指出,所有标明使用了磁疗方法,实现保健治疗效果的日用品或保健仪器等,都可归属为磁疗产品的范畴。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磁疗床垫大致分为两类:需要插电加热的和不需插电的。

专家称,要想起到和临床治疗相当的效果,磁疗产品就必须能够产生高强磁场,且应针对不同疾病和病情调整磁疗的强度、时间。欧阳颀说,不插电的产品通常采用的是静磁法,选用天然具有磁力的永磁材料,这种磁场容易在空气中“衰竭”,往往很弱;需要插电的产品通常采用的是动磁法,靠电流制造出电动旋磁,磁场大小可以人工调节,应用更广泛。但为了保证安全,厂家一般只会生产磁场很弱的产品。因此,长期使用磁疗床垫,睡眠质量得到改善是有可能的。但吴女士提到的其他效果,可能性并不大。

三类人不宜使用

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吕沛宛告诉记者,磁石性寒,可镇静安神,聪耳开慧,一般情况下可帮助改善睡眠质量。但需注意的是,磁疗需因个人体质、症状来辨证使用,长期睡眠不好、容易心绪烦躁的人可尝试使用。

欧阳颀也提醒,磁疗床垫虽然总体上比较安全,但也有禁忌。大体上讲,3类人不宜使用磁疗床垫:1.体内存在金属异物的人,比如骨折患者,患处可能有金属固定针,磁疗容易使固定针松动,不利于骨骼恢复;2.体内植入心脏起搏器的人,磁场可能干扰起搏器正常工作,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后果不堪设想;3.特殊人群,包括严重的心、肝、肾脏疾病者,有出血或出血倾向者,体质极度衰弱者和发高烧者。此外,孕妇的腹部和男性的睾丸要避免接触磁疗床垫,以免对胎儿和男性的生殖健康产生影响。

特别提醒的是,磁疗产品用不对,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磁场强度过小,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磁场强度过大又可能令人出现头晕、呕吐等不良反应。此时,通过停止治疗、减少治疗剂量或改变磁疗方法等方式可以解决。另外,《指导原则》中具体列出了磁疗产品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和可能造成的后果,包括遭受电击、灼伤、有害辐射、感染等,消费者如果不慎购买了不良商家生产的安全性能低的磁疗产品,有可能会遇到上述情况。因此,在选购家用磁疗床垫等磁疗产品前,应先咨询医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