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拟借虚拟现实技术 可帮助老年人摆脱认知衰退

2017年04月07日08: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网”4月5日报道,芬兰科学家正在进行一项研究,希望能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帮助老年人在无需外出旅行的情况下抑制认知能力下降。

  报道说,一些活动如远足、外出赏鸟等都可以提高认知能力,但腿脚不便往往使老年人无法外出。而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在无需外出旅行的情况下,让老年人在卧室内就可以得到这些认知刺激。

  赫尔辛基大学正在研究儿童大脑可塑性的博士生江萍指出,未来可以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让那些可能遭受认知衰退的人思维上更加活跃。

  江萍表示,目前人们普遍认为,人类的认知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倾向于静态,但神经可塑性实际上是存在于人类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无论年龄多大,人们都能改变自己的大脑和认知能力。而虚拟现实技术可鼓励老年人进行认知锻炼,使他们的认知能力有所恢复。

  江萍目前正与其他科学家一起研究,商讨如何让养老院的老人们使用并受益于虚拟现实技术。他们的项目被称为“老年认知助推器”(Senior Cognitive Booster)。他们将测量采用虚拟现实干预后老年人的行为变化,并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神经变化。江萍表示,该项目还处于初期阶段,但他们希望能继续获得更多资金的支持和合作。(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