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夫妻最讨厌八句话

婚恋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惠丽 ●李悦康 编译

2017年04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婚姻生活中,每天都甜言蜜语可能难以做到,但注意说话方式和内容是必要的,有时“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伤害到伴侣的自尊心就得不偿失了。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列出了婚姻专家盘点出的“夫妻最讨厌的8句话”。

1.“你的身材走样了,还有些胖。”

许多女性对身材非常敏感,丈夫或伴侣对其身材做出负面评价,会让她更加敏感、自卑或者内心受到伤害。爱一个人就要尽量包容,包括她的身体。批评女伴的身材、容貌就是让自己“无路可走”。

2.“我不喜欢你那里的气味。”

从生物学角度,喜欢另一半的体味非常重要,它能给对方潜意识的线索:两个人在基因上是相协调的。对另一半说出这样的话,会让他留下阴影。

3.“你太多愁善感。”

许多女性反复提及受不了另一半说自己“多愁善感”、“过于情绪化”,还有“你疯了”、“你过于戏剧化了”或“你太容易哭。”

4.对女性说“你的性欲太强/太弱。”

很奇怪的是,受访女性中称因性欲过强或性欲太弱而受到另一半挖苦的各占50%。因此,要注意不要对另一半的性欲强弱妄加评论。

5.对男性说“你的那里太短小/不够硬。”

电影、杂志和媒体经常提及这一话题,并对男人性器官大小开玩笑,但男性对其性器官太小的评价都很敏感、很在意,因为许多男人在这方面都感到不安全、不自信。

6.“你在床上不够持久。”被女友或妻子挖苦“在床上不够持久”或者“性欲太强或太弱”,对男人来说都是不同的痛点。在访谈中,男人通常会同时提及这两句他们痛恨的话。

7.在共同的朋友或同事面前批评男性,如“你做得不够好”。

在访谈中,专家对男人们的这一回应感到最为惊讶。男性对另一半在他人面前批评自己难以接受,或许同男人较强的自尊心有关系,因此,女性一定要在别人面前维护男人的权威。

8.对男性说“你收入不高。”当另一半批评自己的事业、工作或收入水平时,许多男人都会很敏感、很难接受。许多男人在挣大钱上感到“压力山大”时,希望另一半给予支持,而不是妄加指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